社論--巧合的日子

 |2018.12.10
1714觀看次
字級

正當全球關注美國川普與大陸習近平,對兩國貿易戰所達成的九十天停火協議時,在同一時間,竟又發生了多起與陸美貿易具相關性的事件,引發國際高度不安。

川普與習近平是十二月一日在二十國集團會議(G20)於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峰會,雙方同意貿易戰暫時停火,並努力在九十天內達成協議,以避免進一步調高關稅。這項協議有助於和緩美陸貿易戰,國際股匯市都因此陸續出現上揚。

稍後傳出,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同時也是公司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同一天在加拿大被逮捕;加拿大當局是應美國紐約東區法院要求逮捕孟晚舟,美方法院要求將孟晚舟引渡到紐約受審。

儘管孟晚舟涉案的理由傳出與伊朗有關,然而,產業界卻有很多人認為,美國透過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已將美國與大陸的貿易戰提升為「科技戰」,特別是爭奪5G主導權之戰,美方顯然已不再掩飾其企圖。

外界有此聯想,並非空穴來風。十二月一日,美籍華裔科學家張首晟被發現墜樓身亡。年僅五十五歲的張首晟,是當今全球最為知名的華人物理學家,張首晟發現了「天使粒子」,媒體及物理學界評價他「獲得諾貝爾獎只是時間問題」。

張首晟的研究被認與5G技術的核心──晶片(大陸稱芯片)的效能有關;他曾經表示,有信心推動晶片效率不斷提高;張首晟的研究對華為頗有助益。

位於荷蘭的全球最大晶片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旗下的供應商也在十二月一日發生火災,對二○一九年的國際晶片出貨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上述事件的一個串連點是「晶片」,另一個串連點則是「伊朗」。華為孟晚舟被捕的表面理由就是涉及誘使不知情的美國金融機構與伊朗來往。十二月一日,美國海軍宣布,美軍部署在中東的第五艦隊指揮官、海軍中將史考特·斯蒂爾尼死亡,但死亡的原因至今不明。第五艦隊是美國駐中東最強大的海上力量,最近的任務正是監視伊朗及葉門,是美國控制中東、維護「石油美元」霸權地位的重要武力。史考特·斯蒂爾尼年僅五十八歲,前程似錦,外界認為,他沒有自殺的理由。

孟晚舟被捕後,華盛頓安全顧問波頓提到,美國政府一直非常關注華為的舉動,包括智慧財產權問題、強制性技術轉移,及中國大陸政府藉科技獲取美國資訊和技術等行為;在中國問題上,波頓是著名的鷹派,當天也列席川習會的他表示,事先知道孟晚舟遭逮捕一事。

這幾起重大事件竟發生在同一天,而且彼此間的人、事、物都互有關聯,究竟是純屬巧合還是經過某種安排,有待更多查證;可以推測,美陸之間的貿易戰,並不會因為川習會取得的九十天停火協議,告一段落,更雲詭波譎的變化正在發生中,貿易戰其實欲小不易。

如果把華為、張首晟、ASML、史考特·斯蒂爾尼、5G、伊朗、石油美元等全部連結起來,可以看到從貿易戰向外輻射到科技戰(5G規格決定者)、貨幣戰(從石油美元到人民幣)、軍事戰等,一場史無前例的全方位強權爭霸戰已展開,而十二月一日正是號角響起的時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