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生物 快被鹿吃垮

 |2018.12.10
20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地球上「最大生物」不是藍鯨,是位在美國猶他州、占地四十三公頃的楊樹森林「潘多」(Pando),它看似由樹木族群所組成的一片森林,實為由單一地下根系長出的四萬七千株基因相同的雄性「複製樹」(克隆,clone),總重約六千公噸。已有數千歲甚至一萬歲的潘多林,正面臨克隆老化、但沒有足夠新克隆的危機,命運岌岌可危;最新研究指出,這可能要怪鹿和牛,而始作俑者還是人類。

潘多林位在猶他州中部的魚湖國家森林保護區內,是全球最大的生物體,比藍鯨或加州紅杉都要大,為楊樹的一種。這個物種學名Populus tremuloides,被稱為「顫抖的巨人」,也是猶他州的州樹。

一棵樹的森林 藍鯨40倍重

研究指出,這個獨特的「一棵樹的森林」在一九七○年代首次被定義,它被命名為「Pando」,拉丁語意為「我擴散出去」。美國農業部網站介紹,潘多林重量是藍鯨的四十倍,有八萬年歷史;不過最新研究指出,目前無法確認潘多林的年齡,但合理推測它出現在上一次冰河時期以後,因此它可能有數千年甚至一萬年歷史,但最多不超過一萬四千歲。

潘多林正面臨林地逐漸老化、卻沒有足夠新樹芽的危機。根據這項最近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的研究,這可能要怪鹿和牛。

研究第一作者、猶他州州立大學教授羅傑斯說,這片森林命運岌岌可危:「一句話,潘多林快完了,人類是重點,因為人類控制牲畜吃草。」他指出問題在於森林老化,新芽一冒出來立刻被吃掉,因為啃食新芽的動物在此沒有掠奪者。

鹿數量太多 始作俑者是人

研究學者在林中劃出三區做實驗:二○一三年以柵欄圍出一區不許鹿和牛靠近、二○一四年圍出一區但有黑尾鹿跑進去,另有一區完全不圍柵欄。結果發現設有柵欄不讓動物啃食的那一區,新樹芽數量明顯變多。澳洲在內的其他地區,也已知鹿群對森林有破壞力。

羅傑斯說,如何控制鹿群數量是政治問題。猶他州的鹿群因為沒有狼與熊等天敵而大量繁殖,超過生態系統負載力。但該州作風保守,很難同意引入狼來控制鹿的數量。

儘管將潘多林圍起來似乎是顯而易見的選擇,卻有許多地方人士反對,認為設柵欄是「快速但非長期的解決之道」。羅傑斯建議先設臨時圍欄,給潘多林「喘息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