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搶救註冊率 先砍夜間部名額

 |2018.12.09
14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早期大學聯考錄取率低,很多人改念夜間部(已改為進修學士班)。隨少子化來襲,大學日間部的錄取率已近百分百,加上註冊率太差的大學,恐列轉型以及退場專案輔導,為避免被冠上「地雷學校」,部分學校為搶救註冊率,先停招部分進修學士班。

教育部去年起公布大專校院全校新生註冊率,包括一般日間學士班及進修教育學制,學生不到三千人、連續兩年總註冊率不到六成的學校,面臨轉型及退場專案輔導。許多考生選填志願前會先上網查詢,以避免踩到地雷,讓註冊率偏低的學校更雪上加霜。

教育部統計,一○五學年度進修學制核定招生名額約達一點三萬名,到明年度僅剩約一萬名,即將跌破萬人大關,尤以私校刪減最多名額,包括玄奘大學、台灣首府大學休閒管理、明道大學等進修學士班等都將停招。嘉義、聯合、東海大學等十校明年也將減招進修學制。

玄奘大學主祕曾國修表示,這兩年就讀進修學士班學生減少,連帶拉低註冊率,因此先申請停招、寄存名額;嘉義大學教務長古國隆表示,隨著大學錄取率提升,多數人都已能接受高等教育,進修需求相對減少。加上少子化趨勢,日間部招生名額充足,連帶進修名額也有所調整。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近年大學頻傳以各種方式提升註冊率,追根究柢還是教育部的大學退場政策缺乏明確方向,無法淘汰真正辦學品質差的學校,反而使偏遠學校受到考驗。大學註冊率和辦學品質不能畫上等號,呼籲教育部應積極介入處理高教亂象,盡快落實轉型退場,避免不法學校董事會從中圖利。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則認為,受少子女化衝擊,各校調整招生名額的做法可被理解,但也必須思考,這對招生恐沒實質幫助,須改變體制才能讓學校起死回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