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彩繪 粉筆頭化身神器

 |2018.12.09
1555觀看次
字級
宏仁國中天校慶前一天,學生發揮創意彩繪校園,材料則是大量的廢棄粉筆頭。圖/賴香珊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埔里鎮宏仁國中七日歡度校慶日,校內學生發揮創意彩繪校園,使用的材料是大量且短到不能再短的廢棄粉筆頭,原來他們為貫徹資源永續概念,從一年前開始收集校內剩餘粉筆,再活用美術知識幫母校妝點亮麗色彩。

「水溝蓋、行道磚全變成畫布。」宏中學生在校慶前一天用粉筆對操場上的行道磚和水溝蓋進行創意塗鴉,但只有紅、藍、綠、黃、白等五色,顏色受限,有同學因此展現美術知識和技巧,透過海綿沾水調和豐富色調,或達到水彩暈染效果。

原本平淡無奇的宏中校園因此在校慶當天有了繽紛亮麗的色彩,甚至依彩繪主題設計各班的校慶創意進場,令家長和來賓十分驚艷;但也有人好奇,使用大量粉筆彩繪校園似乎有些太浪費,且不愛環保,校方因此說明且揭曉粉筆來源。

校方表示,因操場周邊的行道磚、水溝蓋等硬體公設日益斑駁,整修得花大筆經費,且不見得都能在校慶前申請到經費並竣工,校內師生四年前集思廣益,要怎麼讓未整修前的校景更好看,當時就有學生想到各班級都有粉筆,不妨用粉筆彩繪。

但使用全新粉筆並不妥當,校內學生便將目標轉移到用剩的粉筆頭上,各班級因此開始集合廢棄粉筆頭,整整收集一年時間,直到校慶前一天才拿來彩繪校園;沒想到,竟變成學生在校慶前最期待的活動,甚至成為學校的一大特色和慣例。

宏仁國中校長李孟桂說,校慶粉筆彩繪活動已邁入第四年,不僅體現環保和資源永續利用的好例子,也讓孩子知道積少成多的道理;至於校慶後是否該恢復原貌,師生決定交由老天爺決定,若沒有下雨,彩繪成果預計則能維持半個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