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曲 感動流傳200年

 |2018.12.08
150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今年是著名耶誕歌曲〈平安夜〉(Silent Night)面世二百年,美國紐約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率先於上月二十七日舉辦紀念音樂會。該首名歌由奧地利神父莫爾(Joseph Mohr)創作,經輾轉流傳後世,撫平人心靈。

紀念音樂會在三一教堂庭院的紀念碑前舉行,由多個合唱團演繹德語、法語、西語、英語等多種語文版本的〈平安夜〉。當戶外演唱結束後,會眾相繼步入教堂繼續欣賞奧地利合唱團演唱其餘曲目,女歌手弗龍圖爾表示,〈平安夜〉信息直接、簡單,唱出人們心底的想法,這是詩歌流行的原因。

〈平安夜〉帶給人和平、安詳的心情,是神父莫爾一八一八年耶誕節前夕所創作。莫爾一八一八年到阿爾卑斯山谷一座新建小教堂就任,當時耶誕節將臨但教堂風琴卻壞了,必須有合適的詩歌頌詞,當他遠眺窗外,白雪皚皚暉映山壁,從悠靜夜景中,他似乎看到當年救主降世情景,於是他振筆疾書寫下了〈平安夜〉。

翌晨,莫爾把創作帶給當地小學校長兼好友格羅伯,格羅伯看後,隨即譜曲,他們興奮地練習著,格羅伯用吉他來伴奏,當晚他們的合唱深深地感動了會眾。

數月後,樂師修理風琴後,格羅伯試音彈奏〈平安夜〉,樂師帶回抄本當作民謠教唱。德王腓烈第四偶然聽到〈平安夜〉大受感動,令全國慶祝耶誕時,都要把〈平安夜〉放在第一首,廣為流傳至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