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主被捕震驚全球 傳習早知孟晚舟被捕 為談貿易戰隱忍

 |2018.12.08
13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被捕,使全球市場為之震動,美國股市也暴跌,擔心最近才對貿易戰協議熄火的中美這兩大經濟強權,會因這個事件再度緊張對立。美國有線新聞(CNN)報導,有部分美國官員認為,孟晚舟可以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充當美國的籌碼。

孟晚舟被捕當天,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G20峰會後舉行「川習會」。據同桌參與「川習會」的中方人士向《金融時報》透露,在川習會見面的最後關頭,中國政府就已經知道孟晚舟被捕的事,但卻因為習近平急欲與美方達成休兵,因此宴上才決定隱忍不提,以免影響貿易戰談判。

至於川普事先知不知情,白宮官員則給出矛盾的說法。有白宮官員周四表示,川普與國安顧問波頓等人並不知情,但波頓自己則說事前已得知。

孟晚舟在加拿大機場遭逮捕,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試圖撇清關係。杜魯多周四在蒙特利爾出席一個科技論壇時,指加拿大司法部門決定應美方要求扣留孟晚舟,拘捕行動不涉政治干預。

杜魯多強調,孟晚舟被扣留與加拿大政府無關,政府亦在事前數日才獲扣留孟晚舟的通知。他強調加拿大是司法獨立的國家。

被問到他曾否和中國總理或中國大使就此事對話,杜魯多表示沒有和外國人員談及本案。鑑於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定於當地周五召開,杜魯多拒絕提供本案更多細節。

CNN引述一位匿名官員報導,在美國眼中,孟被捕對貿易談判起了槓桿作用。

英國《金融時報》在報導中指出,中國政府在川習會晚宴登場前知道這件事,但因為習近平想聚焦在消除貿易緊張,因此決定不在會上提這件事。報導並引述其他消息來源,暗示川普應該也知情。

一些熟知相關程序的前美國官員表示,在抓像孟晚舟這樣的顯要人士時,理當要事先就知會白宮。一名情報官員說,這不是單純的刑事犯罪,是否提出訴訟是項外交決定,而非僅是執法問題。

另一名美國官員則告訴路透,雖然這是司法部案件,未經白宮事先安排,但逮捕孟晚舟可傳遞一項訊息:華府認為北京違反國際貿易規定,而且嚴正看待此事。

該名匿名官員承認,逮捕孟晚舟恐讓中美達成貿易協議變得更加複雜,但未必會損害協商過程。

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遭控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一日在加拿大轉機時遭逮捕。美國正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國際問題專家指出,這次事件極可能引發中國以牙還牙的報復,同樣扣押某些美國企業高層主管「當做人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