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交棒 愛將、宿敵爭接班

 |2018.12.08
1535觀看次
字級
三位候選人麥茲(左起)、史巴恩和凱倫鮑爾,麥茲和凱倫鮑爾是主要的競爭者。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七日將卸下十八年基民黨(CDU)黨魁頭銜,其愛將、現年五十六歲的基民黨女祕書長凱倫鮑爾,將與她的宿敵六十三歲的麥茲爭奪接班人之位,競爭非常激烈。

分析認為,在一連兩日的CDU大會後,團結在梅克爾領導下被掩蓋的長期黨爭將公開浮上檯面。而改選後,該黨路線會否出現大轉移,梅克爾能否完成至二○二一年的總理任期備受關注。

一千零一名代表將於周五首日的CDU會議投票選出新主席,候選人需在首輪獲逾百分之五十選票,否則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將進入次輪投票。

基民黨是執政聯盟第一大黨,新黨魁有較大機會成為未來總理,故選舉不僅對基民黨至關重要,還將影響德國政局。

卸18年黨魁 明年恐面臨逼宮

梅克爾周五抵達漢堡的會場時說:「我很感恩能領導黨十八年,這是段很長很長的時間,CDU經歷了不少起落。但我們一起贏了四次全國大選,我很高興可以繼續當總理。」

自二○○五年起領導該黨的梅克爾上月宣布不再競逐連任,此次選舉共十二名候選人參加,但較為知名的有三人。凱倫鮑爾和麥茲是大熱門候選人,另一名候選人是三十八歲的衛生部長史巴恩。

有「小梅克爾」之稱的凱倫鮑爾是梅克爾欽點的黨祕書長,若接任有望延續梅克爾政策,如最低工資。但她被認為無法擊敗在民調中遙遙領先的麥茲,後者獲前財長、現任議長紹布勒的支持。凱倫鮑爾長年擔任薩蘭邦總理,在梅克爾的推薦下,今年二月在黨代表大會上以近百分之九十九的高票被選為祕書長。政壇因此公認她是梅克爾欽定的接班人,也是最能延續梅克爾路線的候選人。

被視為「親商派」的麥茲二○○二年被梅克爾逼宮退任黨主席後,曾稱不會原諒對方。轉任律師的他,在政壇上消失近十五年後,如今又重返政壇,得到黨內大老和商界的力挺。

紹布勒數年前也曾被梅克爾粉碎了擔任總統之夢,而怨恨梅克爾。

在黨內屬於「新銳派」的史巴恩,過往不斷猛烈抨擊梅克爾二○一五年的移民政策,若他勝選,黨立場將大幅右轉。

分析指無論是麥茲或史巴恩勝出,均可能於明年向梅克爾逼宮,或令梅克爾未來執政之路荊棘滿途。

分析:梅克爾時代已到盡頭

政治新聞記者兼凱倫鮑爾傳記作者敦茲說:「梅克爾時代很顯然的已走到了盡頭。」

歐盟觀察家報網站引述近期民調顯示,凱倫鮑爾有百分之四十八機會當選,麥茲百分之三十五,史巴恩僅百分之二。但德國《星期日圖片報》的非正式民調顯示,有投票權且願意回答的兩百六十九名選舉人中,一百四十四人打算投給麥茲,凱倫鮑爾有九十六人支持,史巴恩則有二十九人,其餘未答覆者則指未決定或不願回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