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天堂與地獄

 |2018.12.08
1720觀看次
字級

美國加州天堂鎮十一月發生史上死傷最慘重的野火肆虐,約一萬九千多棟房屋被焚毀,逾八十五人死亡,二百四十九人失蹤。

科學家表示,過去三十年美國野火肆虐面積加倍,與氣候變遷因素有關。

豪宅聚集的天堂鎮社區被大火吞噬後,宛如地獄,這個活生生的例子正昭告世人,如果不加快腳步減碳,氣候暖化的後果將導致自然生態與人類文明的毀滅。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4)本月三日起在波蘭卡多維斯舉行,為期兩周,近兩百個國家代表出席,為二○一五年《巴黎氣候協定》實施細則進行談判,以落實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限制在關鍵的攝氏二度以內,最好能夠在攝氏一點五度以內,以避免對地球造成永久性破壞。

這項偉大工程牽涉各國的經濟、環保、社會相關政策與民眾行為的改變,必須進行深度轉型,挑戰非常大。

聯合國大會主席艾斯皮諾薩警告:「如果氣候暖化以目前的速度發展,人類會面臨滅絕的危機。」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有嚴謹的科學研究證據支持。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十月初發布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是攸關生死存亡的危機,全球平均溫度升幅必須控制在攝氏一點五度以內,各國政府應加速推動土地、能源、產業、建築、運輸和城市等方面朝向低碳轉型,目標在二○三○年之前比二○一○年的碳排放減少百分之四十五,預期二○五○年達到零碳排放的目標。

IPCC報告指出,全球均溫升幅控制在攝氏一點五度與二度,兩者有極大的差別。

以海平面上升為例,如果控制在攝氏一點五度以內,海平面上升幅度可能比升溫攝氏二度的情況低十公分。因此,全球減碳目標應以均溫升幅在攝氏一點五度以內為宜。

儘管IPCC數百名科學家根據研究結果,向世人提出嚴正警告,並提出具體減碳建議,以避免地球走向毀滅。唯調查顯示,去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四年來首度上升,如果依目前速度增加排碳量,不可能在二○三○年達到減碳百分之四十五的目標。

現實情況下,全球減碳的客觀條件已相當嚴峻,必須依賴各國領袖積極合作推動減碳。

遺憾的是,人均排碳量居全球之冠的美國,竟因總統川普不相信氣候變遷,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此舉有如「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川普不僅自己不減碳,還扯《巴黎氣候協定》的後腿,在國內推動各項與減碳背道而馳的政策。

已開發國家碳排放普遍較高,但窮困的開發中國家,在氣候變遷上受害最深,因此,富國有責任協助窮國進行低碳轉型。

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資助窮國轉型的資金來源已成問題。有了川普這樣的破壞王,許多人對COP24不抱期望。

從加州天堂鎮被野火吞噬的慘劇可以發現,若不相信氣候暖化的威脅,類似的野火、熱浪、暴雨、洪災、颶風、酷寒等極端氣候會更頻繁,所造成的災害也愈大,人類必須承擔最後的苦果。選擇天堂或地獄之路,操之在各國領袖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