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食難入CPTPP政院:積極與日溝通 尋求理解

 |2018.12.08
14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昨天再度對台灣公投通過「反對日本五縣食品進口解禁」表達遺憾。河野並提到,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因為這樣變得無法參加,非常遺憾」。

這是日本官方首度對台灣將因食品解禁無法加入CPTPP表達立場。

河野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五縣食品解禁公投一事,日方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的研議進度時表示,食品的限制應該以科學基礎做為根據,這是國際之間已確立的規則。日本到目前為止對台灣提供了各種的資訊,演變成這種局面,只能說非常遺憾。若違反WTO規則,日本將不排除提出告訴。

據觀察,為福島等五縣食品輸台解禁向WTO提告一事尚未定案,但日本政府內部壓力確實在升高中,河野發言日益強硬不只是個人意思,也是反應日本政府內部情況。

行政院昨天對此回應表示,可理解日方的反應,這將是台灣艱鉅的挑戰;行政院將請相關部會積極與日方進行溝通,嚴肅面對,尋求日方的理解與支持。

我國積極爭取加入CPTPP,蔡總統多次向到訪的日賓尋求支持,希望促成日本政府推薦台灣加入CPTPP,並促成台日兩國企業在第三國的經濟合作。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多次表達加入CPTPP的決心,除要求加速完成「數位通訊傳播法」立法,以及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與郵政法的修正,來增加成功加入的機率,日前也在行政院會要求各相關部會應持續透過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平台,積極傳達我國期盼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以及參與各項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的意願,全力爭取各國支持我參與CPTPP。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