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爭取籌設許可漁業署擬先放行?

 |2018.12.08
13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離岸風電商正積極爭取在今年底前取得電業籌設許可。由於籌設許可關鍵之一,是拿到漁業署的「許可同意函」。市場傳出,漁業署擬在地方漁會同意前先發出「有條件同意函」,以「助」風電商取得籌設許可。

風電商表示,籌設許可本來就只須取得「漁業署」同意函,相關地方漁會不須出具同意函。但風電業者一定要與地方漁會先談妥漁業協議,才有長遠合作的可能。漁業署對此回應,會極力確保漁民、漁會的權益。

九合一大選後,雲林及彰化縣都是綠地變藍天,讓這兩地的離岸風電後續發展備受矚目。達德能源位在雲林的允能風場已取得電業籌設許可,但風場位在彰化外海的風電開發商,包括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北陸電力、沃旭能源,都還未取得籌設許可。台電的台電風場及中鋼的中能風場,也位於彰化外海。

市場傳出,為了讓風電商早日取得籌設許可,漁業署擬在各地方漁會同意前,就發出「有條件同意函」,但風電商表示,這種說法太過簡化。

風電業者解釋,風電商必須先跟地方漁會談妥如何給付漁民「漁業補償金」及漁業合作計畫,例如人員訓練或補助漁船升級等方案,與漁會談妥並簽署協議,才有長遠合作的可能。風電商說,用白話說,若無法先取得地方漁會同意,當地漁民不同意,風場可能根本無法動工。

多家風電商在經濟部公告明年電價躉購費率前就已表態,希望在今年底前取得籌設許可,才能跟台電簽署購售電合約(PPA)。由於地方漁會在大選前,幾乎都不願商談此議題,選後風電商的確都在「趕進度」,希望與地方漁會達成協議,建立長久的互信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