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初體驗

吳芸瑛/南投市暨南大學 |2018.12.07
1269觀看次
字級
第一次踏入埔里華山,我對它只有一個印象:亂。狹小的空間、四處堆疊的舊物,當時我的心情瞬間變得不是那麼的愉悅,因為我即將要在這裡待上一段不短的時間。然而,就是這樣小小的空間,卻承載了許多埔里人的希望。 圖/Vita

吳芸瑛/南投市暨南大學

第一次踏入埔里華山,我對它只有一個印象:亂。狹小的空間、四處堆疊的舊物,當時我的心情瞬間變得不是那麼的愉悅,因為我即將要在這裡待上一段不短的時間。然而,就是這樣小小的空間,卻承載了許多埔里人的希望。

華山基金會,以服務社會上的年長者為成立宗旨。每個禮拜三,志工們會到華山基金會來做服務──訪視獨居老人,任務很簡單,乘坐黃大哥的車去家訪老人,陪他們聊聊天、送送物資、量血壓、紀錄一下健康狀態。

從下午兩點到五點,整整三個小時跑遍了埔里市區,這一路上看到了不少埔里獨有的風景;不得不讚一聲黃大哥開車的技術,再狹窄的小巷,他也能輕鬆地穿越,帶我們看山巒、看瀑布、看看田野的無限風光,讓我們在忙碌的訪視過程中也能偷個閒。

坦白說,對這份工作剛開始的確很不習慣,第一次擔任志工,有點緊張,幸好那些老人家們都很親切,看到我們總是很熱情的打招呼,緩和了彼此年齡上的距離感。

體驗了一次訪視老人的經驗,我的心情是複雜的,看著那些與我爺爺、奶奶同樣年紀的老人家,我既感到心酸卻又無力,在這以前我甚至不能想像怎麼會有人住在這樣髒亂的環境裡,蚊蟲滿天飛、食物殘渣、衣物隨意堆放、刺鼻的氣味撲面而來。

人一旦年紀大了,全身病痛一堆、行動不便,更是需要受到良好的關懷與照顧,而他們,卻是孤身一人,為何他們的親人與子女不陪在他們的身邊呢?我不禁有些忿忿不平,連我們這樣毫不相關的陌生人都會有惻隱之心,那些留著相同血液的竟如此冷漠。

我們總是輕易地忽略那些社會上的不幸。很多時候,我們認為很平常的街道,其實只是對旁邊陰暗的巷道視而不見,而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就居住在那裡,為何我們以前沒注意過呢?

回想最初,我只是抱持著完成學校交代的作業的心情而來。漸漸的,我改變了心態,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總有一天,我們都會需要別人的幫助。而現在,這個社會,需要我們伸出援手,趁著年輕還有本錢,每個人多付出一點點,聚沙成塔,讓那些渴望溫暖的人都能獲得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