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到老】做母親的依靠

文/徐光惠 |2018.12.07
1527觀看次
字級

文/徐光惠

晚上,妹妹打來電話:「姐,媽的腰痛又犯了,我這兩天有事抽不開身,你有空回家時,帶媽去醫院看看吧。」

母親一個人住在老屋,年逾八旬,雖然身體沒啥大毛病,但也時不時有個頭疼腦熱。上次回家聽母親說腰背有些痛,我以為沒啥大礙,就沒當回事,只是叮囑她多注意休息。沒想到現在病痛加重了,心裡不由得一陣愧疚。

第二天一早,我匆忙趕回家。母親看上去無精打釆。

「媽,腰痛得厲害嗎?」

母親一臉愁容:「我這腰啊,痛得睡覺都不安穩,該咋辦哪?」母親求助似地望著我。

我連忙安慰她:「媽,別擔心,去醫院看看吧。」母親聽話地點點頭,臉上露出了笑容。

我攙扶著母親出門,她走得很慢、很小心。我注意到她一頭花白的頭髮,腰身佝僂著,額頭滿是皺紋。過馬路時,看見來來往往的車,母親突然抓緊我的手,像個膽小的孩子緊跟著我,生怕走丟了似的。

醫院人很多,擔心母親身體吃不消,我想讓她在大廳坐著,自己去排隊掛號。她卻不肯,像個「老小孩」一樣,和我耍起了性子,非要跟我一起站著排隊。

一整個上午,母親始終寸步不離,緊跟在我身後。突然覺得,母親多像小時候的我啊!

那時出門,我總是緊緊拉著母親的手,生怕一鬆手就和她走散了。有一次去趕集,街上人來人往,一看見賣棉花糖的,我便鬆開了母親的手。等我津津有味地吃完棉花糖,才發現母親不見了,嚇得哇哇大哭。看到母親回來尋我時,一頭撲進她懷裡,再也不肯鬆手。

從醫院出來,母親的情緒好了許多,走路輕快了些,話也多了起來。路過一簇開得正豔的山茶花,她突然說:「這花真好看,我想摘幾朵。」

「媽,這花不能摘呢。」

「我悄悄摘幾朵,藏起來不讓人看見。」聽了母親的話,我真是又好笑又心酸。

在我眼裡,母親做事果斷利落,一直是個較為強勢、很有主見的人。幾十年來,家裡的大小事多是母親說了算,她用自己的肩膀支撐起這個家。可是曾幾何時,母親老了,柔弱多病,變得如此膽小,做事謹小慎微沒有主張,甚至會做出一些孩子氣的舉動……

我想,每個人都會老,當母親一天天老去,像棵老樹再也經不起風吹雨打,我們應該像對待孩子那樣去愛她、保護她,一如母親當年疼愛我們一樣。因為,現在我們就是她的依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