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難為】 送禮給老師的副作用

文/珍妮佛 |2018.12.07
1634觀看次
字級

文/珍妮佛

兒子小學時,因為個性害羞內向,心智發展也較慢。杞人憂天的我覺得,孩子可能會讓老師多費一些心思,所以每逢教師節,都會奉上一點小禮物表達謝意。

後來,兒子有次不經意地跟我提到:「我們班同學說,我會當選模範生,都是因為你有送禮物給老師……」其實,那次的模範生是由同學票選,應該與我送禮給老師無關,而且當時連老師都很直白地告訴我:「票選結果真的讓我好意外,沒想到你兒子會是黑馬呀!」

然而,這件事情也讓我好好思考了送禮給老師的「副作用」。或許,老師會因此感受到家長的誠意,但是也極有可能引發其他同學的敵意,甚至還會讓兒子有「勝之不武」的落寞感。單純想送禮表心意的初衷,反而可能影響到兒子的人際關係和心理感受,實在讓我始料未及,也頗感難過。

於是,我決定不再送禮給老師,而是改換另一種方式來表達謝意。我會在兒童節或是耶誕節時,送給全班同學每人一份小禮物;也會在教師節準備好DIY的材料,讓孩子們自製卡片或是小巧的藝品送給老師。

對於這些在特定節日給孩子的小禮物或美勞教材,老師們都表示相當實用,也很感謝。這樣,除了可以協助老師準備課堂內容,也能讓孩子們感受到過節的氛圍,稱得上是師生盡歡,皆大歡喜。

準備三十多份小東西的成本和難度都不高,又可以同時表達我對老師的謝意與對孩子們的善意,或許,比直接送禮給老師更有意思。更重要的是,兒子也不會再認為,自己受到青睞,是因為媽媽送禮物給老師的關係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