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藍綠大老退下 讓中生代掌舵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2018.12.07
1378觀看次
字級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十一月二十四日縣市長選舉結果出爐後,許多時事評論者都認為,從這次「韓流」帶動的藍軍團結氣勢,加上民進黨執政績效不佳,民進黨可能會一路輸到二○二○年;國民黨很有機會在一年三個月之後,重新贏得執政權。

我不認同這樣的說法。因為以現在的民心變化速度之快與幅度之大,一年三個月有太多可能性,現在要說民進黨已經沒有希望繼續執政,言之過早。

其實蔡政府上任至今也不過兩年半,但這次的選舉結果卻透露出,在這個「十倍速時代」,選民的耐性愈來愈少,過去要三、五年才看得到成果的政策,現在必須半年、一年就見效,否則選民的不滿,會立刻反映在選票上。

這次選舉,藍軍最大的助力,內在因素是「韓流」引爆的外溢效應,但更關鍵的原因是外在因素:選民對蔡政府執政績效的不滿。這股不滿已經不分年齡,甚至不分藍綠;也因為這樣,當民進黨在選舉打法上,發現訴求數字化的執政成果,選民接受度不高後,最後階段回到傳統民進黨帶著悲情強調「相信台灣」、「相信民主」,也把國民黨跟保守勢力,甚至對岸綁在一起,把地方選舉拉高到「台灣保衛戰」高度的打法,依然沒能奏效,就說明了民進黨的這套論述,已經無法完全讓選民買單。

以這次選舉跟公投的幾個重要議題來說,「台灣價值」已非民進黨的專利,「台獨」不敢做,「保持現狀」又跟國民黨沒區隔,導致「台灣價值」口號的效力大減;提到「綠能」,藍綠也都不反對,過去民進黨抓住的「環保」,在深澳、藻礁等議題發酵後,形象也受損;「立刻廢核」又被公投證實不是民之所欲……顯見民進黨過去慣用的議題操作,這次都沒能成功。

儘管民進黨面臨困境,表面上大贏的國民黨,狀況好不到哪裡去。從選後的人事安排可以看出,傳統地方派系仍相當程度主導人事布局,「大老」們對小內閣也「很有想法」;請注意,這次國民黨當選的首長,很多是因為候選人「個人」被認同,而非「國民黨」被認同;因此國民黨面臨的挑戰,並不比民進黨小。

危機也是轉機。當今年輕網路世代選民,早已不再有傳統國民黨跟民進黨的包袱,這是兩黨創新突破舊有格局的好機會,把握住了,就會形成另一股「勢」,沒把握好,就等著被淘汰。

民進黨這次輸得不冤枉,但筆者認為,只要主事者能痛定思痛,用最快的速度,回應民意,不要再堅持「改革方向正確」,一年三個月,是「韓流」崛起的兩倍時間,用來贏回民心,把政權延續下去,綽綽有餘。

國民黨雖然大贏,但筆者認為這當中是帶著僥倖,以及靠著對手的「不好」,而非自身的「好」,因此,也有必要好好思考,大破大立,真正了解民意,突破過去被詬病的形象。

世界主要國家的政治領袖,已經逐步走向年輕化,五十歲上下,甚至更年輕的領導者愈來愈多,建議藍、綠大老都藉此機會,退居第二線,讓中生代首長出頭執掌黨務與政務,用新的思惟、新的格局,讓台灣在跟對岸的民主競爭中,持續保有可貴的領先地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