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盛事】林語堂──讓外國人想當中國人

文/林琇琬 |2018.12.06
1614觀看次
字級

文/林琇琬

幽默大師林語堂是最早以英文來創作出書,跟外國人講述中國人生活哲學的作家。有了他的英文書介紹中國人後,外國人開始瞭解中國人的生活哲學,開始知道這個遠在他方的國家,是有文化、有歷史、有內蘊、有深度、有趣的,讀了林語堂的書後,有些外國人開始想當中國人,開始思慕這個有趣的生活哲學。

自從林語堂寫了《生活的藝術》一書後,中國人這個有趣的民族,開始在外國流行起來,他的書是高踞美國暢銷書籍排行榜第一名且長達一年的唯一中國人著作;也是譯本最多、銷路最廣,最膾炙人口的傑作。

書中涵蓋有關於生活的所有層面,飲食、酒精、玩物、花草、女人、男人、家庭、讀書、寫字、旅行、居家、哲學、宗教、科學等,把生活中的每一面藝術,用優美流暢又有趣的英文,讓外國人懂得欣賞中國人。

書中特別有一節提到「讀書的藝術」,他特別強調讀書一定要有樂趣,讀書是一種生活享受,書本可以把你帶到另外一個世界,讓你超越時空的限制,暢遊古今中外;看書就如和古人對談,可以讓自己學習許多高貴品格。

林語堂說讀書的目的有二:「面目可愛」和「語言有味」。如「沒有閱讀習慣的人,時間、空間對他而言,簡直就被監禁於周遭環境中。他的生活完全公式化,他只限於和幾個朋友接觸,只看到他生活環境中發生的事情,他無法逃脫這個監獄。但當他拿起一本書,他立刻進入了另一個世界。」林語堂說的讀書,並非只是為了做學問或鑽研什麼大道理,而是為了生活的樂趣,為了讓生活更有味道。

林語堂還寫了很多灑脫的中國古人的生活哲學,他偏愛陶淵明、偏愛蘇東坡、偏愛袁中郎,林語堂和他們一樣的灑脫、散淡、閒適,透過這些介紹,也讓外國人想學習這些生活品質,讓外國人感到:當中國人真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