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祝福與期盼

文/接輿 |2018.12.06
1294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下課時,一個看起來很乖的女學生,怯生生地走來問我:暑期輔導要上些什麼?我一臉狐疑地問她,現在離暑假還有四個多月,為什麼要那麼緊張?她說,放暑假她就要去打工,幫家裡賺錢,不能上輔導課。所以想自己先預習,看能不能把落下的進度先補起來。

我跟她說,都已經高三了,馬上就要學測,此時應該以學業為重,藉由讀書來翻轉命運,而不是為了暑期打工的幾萬塊,因小失大。她眼眶噙著淚水說,沒辦法,如果她不去工作,家裡的經濟就會出問題。她原本就不想讀大學,會念高中是因為學費比較便宜,不會造成家裡太大的負擔。

我嘆了口氣,雖然為她感到可惜,但也無法可想,因為一個家庭的經濟缺口,並不是獎學金所能填補的。

一年前,班上也有一個必須幫忙分擔家計的學生。她很用功,但是上課常打瞌睡,因為晚上在加油站打工,回到家還要做家事,之後才有時間復習功課,常常半夜兩點才睡,所以第二天到學校都是無精打采的。

我雖然幫她申請了各項的獎學金及免費午餐,但一個導師所能做的終究是杯水車薪,解決不了她的問題。最後,那學生轉至夜校就讀,因為這樣可以賺比較多的錢。我對她有很多的不捨,但一個人的家庭,是沒有辦法選擇的。

然而,也有不少學生不但衣食無虞,名牌球鞋就有好幾雙,手機的品牌也很高檔,出國就像進廚房一般頻繁。單單一個班級裡,就有這麼大的貧富差距。

為人師表的我,只能默默祝福這些被迫提早成長的孩子們,雖然他們必須承受蛻變破殼的痛楚,但逆境是成功的墊腳石,掌握好人生方向,未來仍大有可為。

也衷心期盼,有幸在父母親羽翼保護下成長的孩子,能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不要渾噩度日,畢竟,未來的路還是要自己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