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制度下 政治人物的挑戰

宋磊(嘉義市/獨立評論人) |2018.12.06
1192觀看次
字級

九合一選舉剛落幕,緊接而來的是十二月二十五日的就職典禮,對於全台各縣市長當選人而言,這段期間除了積極籌組執政團隊外,對於未來的執政目標也早有想法,其中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不但在選後備受矚目,團隊成員亦被社會以放大鏡檢視。政治人物的半衰期愈來愈短,如何在短期內創造出更多有感的政策,成為執政者思考的重點。

不同於專制政權,民主制度最大的好處在於人民當家作主,最大的隱憂在於民粹誤國。以全球目前的執政者來說,美國總統川普為民粹的頭號代表,川普不但在競選期間以誇張的口吻,犀利的言語攻擊對手,更試圖在國際與國內議題的矛盾中獲得更多話語權,舉例而言,溫室氣體為全球暖化的肇因已獲得科學界的共識,但他仍主張全球暖化是地球的正常現象,並在上任後以經濟發展為名積極開發頁岩油氣,增加美國掌控原油出口的獲利,其目的在於提高石油業者的獲利,並積極照顧選區中的選民。或許以單純的經濟角度來說,短期獲得民眾支持是政治人物的首要課題,但此舉亦影響全球對於減碳工作的努力。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應在國際與國內議題中獲取平衡,而非刻意忽略整體大局。

回顧國內的政治生態,國民黨與民進黨皆有慘敗的經驗,筆者觀察在現今網路資訊發達,縣市長或總統最長的半衰期不會超過兩年,若是執政者沒有提出使民眾有感的政策,往往容易面臨期中敗選甚至政黨輪替的命運。台灣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又有兩岸議題必須面對,執政者一方面為顧及兩岸之間的平衡,二方面仍必須兼顧均衡的經濟發展,對於台灣來說,如何在經濟與國家尊嚴之間找尋適合的道路,已成當家人最大的挑戰。

民主制度下選出來的政治人物,不分黨派、色彩,皆有選民沉重的負擔,不但要沉穩面對選民的期待,任何的政治意外也必須快速解決。在網路時代中,所有的事件都有可能成為新聞頭條,所有的新聞內容皆有可能成為重挫/拉抬政治人物的途徑,執政者在如此複雜多變的時代中,擁有宏觀的決策思惟固然重要,掌握細節更是必須深刻面對的課題,當韓國瑜面對小內閣人選的問題時,迅速宣布解決辦法是值得學習的典範,畢竟星火燎原,任何一個突發事件均可能讓政治人物成功/失敗。

宋磊(嘉義市/獨立評論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