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他的心臟仍在砰然跳動

文╱葉毓蘭(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 |2018.12.06
21894觀看次
字級

文/葉毓蘭(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

選舉前夕(十一月二十三日)凌晨,正在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做任官前實務訓練的冠鈞,接獲報案與同事前往中山高速公路湖口路段,協助排除故障車輛時,保護站在路肩的五名民眾,說時遲、那時快,抵達現場才十一秒就遭休旅車高速追撞,王黃冠鈞當場身受重傷,在竹北東元、林口長庚兩家醫院接力搶救後,冠鈞的昏迷指數三,腹部臟器受損、腦幹部分摘除,家人、同事、朋友的集氣祝福,並沒有辦法為冠鈞帶來任何運氣。

初聞冠鈞受傷,他的父母家人展現過人的堅強冷靜。因為冠鈞的父親是維安特勤警察,三十年來,一直就在槍林彈雨的最前線,為台灣的治安拚搏;他的母親作為警眷,除了母兼父職,讓先生沒有後顧之憂,專心拚治安,也常有心理準備承受所有的風險;但是萬萬沒有想到,居然是摯愛的兒子,讓父母引以為傲的愛子傳來噩耗。

冠鈞的意外,凸顯出很多問題:二十一歲的王黃冠鈞,警專三十五期畢業,剛通過警察特考,正跟著學長在做實務訓練,等待十二月中的正式任官,實習生的尷尬身分,能否得到完整的公務員保障?

國道警察在七個月中,已經有三個同仁,在深夜、清晨執勤時被撞,有人質疑為何公路警察連自保都不會?殊不知他們的配備落後無比,只憑著被動光源的反光背心與交通錐,警車上流明度其低無比的警示燈,只要深夜、雨天,或是駕駛人疲勞駕駛,根本完全失去警示或保護職勤員警的功能。

撞上冠鈞警車的休旅車駕駛,沒有酒駕,深夜疲勞駕駛;七個月前在麻豆路段撞死兩位員警的貨車司機,也是長時間疲勞駕駛。他們就是看不到前方正在執勤的國道警察,也看不到紅斑馬上的警示燈。當員警在國道上,宛如保齡球瓶,又危如累卵,政府主管機關不但草菅人命,也違法失職。

因為根據公務人員服務法:各機關應提供公務人員執行職務必要之機具設備及良好工作環境(第十八條),公務人員執行職務之安全應予保障。各機關對於公務人員之執行職務,應提供安全及衛生之防護措施(第十九條),但是交通部高公局購置的二十部防撞車,多做為維護施工安全使用,鮮少支援線上的國道警察做為安全防護使用。

去年八月七日,國道警察陳啟瑞在竹林路段殉職,國人注意到在國道執勤的警察,原來傷亡率遠高過其他地區或類別的警察,易言之,擔任國道警察的冠鈞,執勤的風險其實與經常在槍戰中攻堅的特勤父親相去不遠,但是,國道警察的危險加成卻被政客遺忘、或遭官僚刁難,至今依然難產。

急救四日後,在醫生宣布冠鈞的腦部將逐漸失去功能,即使在葉克膜的延續下,器官將一一壞死,冠鈞的爸媽做了一個勇敢的決定,「將冠鈞的愛(生命)延續出去,讓需要的人因著冠鈞的愛活下去」,將他年輕健康的心臟、肝臟、腎臟、眼角膜,捐給有需要的病患。

今天上午,在屏東縣瑪家鄉,排灣族人和來自各地的警察,為早逝的王黃冠鈞送行,悲戚但是也充滿希望,他雖然驟然墜落,但滑過天際的光芒燦若恆星,一條早逝的生命,卻造福了六個病患,讓他們重獲新生。

就在我們流淚傷逝送行的此刻,冠鈞的心臟還在某處砰然跳動,他的眼睛正與我們看著同一片天空、同一個月亮。

讓愛繼續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