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陸貿易戰停火九十天

 |2018.12.06
1475觀看次
字級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後共進晚餐。雙方最終同意,美國在九十天內,不加徵新的關稅,並在此期間內進行磋商。

一般將此視為正向發展,因美方原訂在明年一月一日擴大對大陸的貿易制裁,將大陸輸往美國金額達兩千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從百分之十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五。如今取得「停火九十天」的共識,大陸可暫時鬆一口氣。因此國際股市大都呈現上漲,台股甚至重新站上了萬點。

而美國並未放棄對大陸加壓。白宮強調,如果九十天過後,美陸雙方未達成協議,那麼關稅還是會提高至百分之二十五。換言之,對大陸來說,這九十天是類似「緩刑」,稍稍喘口氣之後,還是得面對現實。

美國對大陸的要求,除了平衡雙方的貿易逆差外,還要進行所謂的「結構性改革」,而大陸要如何在三個月內能完成結構性改革?在部分熟知內情的專家學者看來,美方的要求是幾近不可能的任務。

川習會後,兩國並未發布共同聲明,而是各自發布內容有些出入的聲明。白宮的聲明指出,未來談判的重點在於「強制性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及盜竊、服務業及農業」;然而大陸的聲明卻沒有提到美方要求大陸做出結構性調整,更沒有談到上述談判重點。由此看來,美陸雙方無論從認知到實際可能採行的步驟,甚至各自的國內風向與期待,恐存在著不容易化解的歧異。

二○一八年的美陸貿易大戰,已改變了國際經貿的可能面貌與發展趨勢。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全球價值鏈體系變動,都會給台灣帶來相當程度的影響。因為台灣長期以來的經濟發展模式,就是以鑲嵌進入全球生產鏈來支援對外貿易的發展型態,台灣產業對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非常高,因此一旦體系變動,台灣必面臨衝擊。

首當其衝的就是兩岸產業分工體系是否會面臨調整、甚至解體。特別是從美國發動貿易戰以來,可以愈來愈清楚看到「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痕跡,美國在意的是大陸的科技實力,經貿戰的目的也在於壓抑、壓制大陸在科技產業進一步崛起的可能。這次川習會後,白宮關切重點仍是智財權的維護、大陸透過併購及市場開放等取得美國的高端技術等議題;大陸出口當然會遭遇更多困難,除大陸產業會因為貿易戰而發生產經調整,台灣當然也必須有新的布局。

這當中有一個很大的困難就是「選擇」。未來的產業界很可能會出現「美規」與「中規」兩大集團,特別是大陸併購美國科技公司的行動已不斷遭到各種限制,美國正在盡一切力量防堵大陸,這將迫使大陸走上習近平所謂的「自立更生」發展之路;這條道路並不好走,但是面對川普主義的調子愈拉愈高,大陸別無選擇,只能在正面迎戰中學習提高科技的自主程度。

大陸有廣大的內需市場應可支撐起體質調整的過渡期,但是成長趨緩終究會使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經貿帶來衝擊;對台灣來說,在進行生產布局時,究竟應該跟著哪個集團走,或是如何在兩大集團間做出最適比例的調和,考驗主政者的智慧。蔡政府別浪費了這九十天的緩衝期,請認真思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