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槍枝 印度叛軍造回森林

 |2018.12.05
16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印度東北部的一群前叛亂分子放棄了為從印度脫離,讓部落獨立主權的武裝鬥爭,投入了他們認為更崇高的事業。這群前叛亂分子花了十年,成功將兩千六百公頃的貧瘠土地,改造成一個如詩如畫的人造森林,現在他們的目標是把這裡變成生態旅遊中心。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這座森林位於印度和不丹接壤的邊境地區,距離阿薩姆邦首府古瓦哈提(Guwahati)約一百公里,由波多(Bodo)族的三十五名武裝分子一手打造。

由於政府無法管轄到森林,不肖人士胡亂砍伐樹木、開墾造地,造成大象失去棲息地,大舉移動。波多族村莊,在當時有十八個無辜人民陸續被巨象踩扁,戴馬利(Ismail Daimari)為了爭取波多部落土地的主權,挺身領導一批人,成為武裝叛亂分子向政府宣戰。

與政府軍談判後,叛亂分子棄械投降。不過,戴馬利和一群陪他出生入死的同伴,沒有到政府資助的救濟營過安逸的生活,反而向政府租借尚未開墾的土地五十年,並與政府達成平分利益的協議,政府也承諾提供財務援助。

戴馬利說:「儘管政府的承諾大多沒有實現,我們還是成功取得六個鄰近村莊的協助,將這片土地變成森林。」

見證過森林如何消失

戴馬利小時候,父母曾警告過他,不可以輕易進入森林,那裡充滿野生動植物,從大型貓科動物、爬行動物到大象。而讓當地人不敢輕易踏入的原始森林,短短幾年,就因一連串洪水、濫砍,而變成沙子,礫石和死樹樁。

原本戴馬利要與政府平分造林所得,但決定不砍伐樹木,利用森林資源開發莊園產業創造收入。他感慨地說:「作為小男孩,我在這裡看到一片茂密森林。但多年來,也見證了它如何消失。」

於是他和三十五名夥伴組成「聯合森林管理委員會」,從二○○七年在政府森林部門的指導下學習造林。二○一二年底,造林已覆蓋五百五十公頃的土地。

「我們投資二十萬盧比(約新台幣八萬七千多元)在兩百公頃的土地上,村里年輕人挖了三個渠道,解決缺乏地下水導致樹苗死亡的問題。」戴馬利強調:「特別是在旱季,五百五十公頃土地,現在能獲得足夠的水,保持植物的活力!」

村民一起協助復育

在森林官員不斷提供指導,還有村民的付出之下,已種植超過十一萬棵樹苗。戴馬利說:「我們還種植大量的芒果、番石榴、蘋果和各種漿果樹苗,這些漿果反過來吸引野生動物、鳥類、爬行動物和蝴蝶。」

現在,這座森林吸引大量動物棲息,其中包括先前瀕臨絕種的鳥類,成為賞鳥人士喜愛的賞鳥地點。六個鄰近村莊的村民,還會輪流守護森林,確保沒有樹木遭砍伐,或有動物被獵捕,在沒有觀光客湧入的情況下,森林顯得更生機勃勃。

這也讓戴馬利相信,該地區可以發展成「生態旅遊」的熱門景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