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展望兩岸關係的未來

 |2018.12.05
1790觀看次
字級

此番選舉結果,地方版圖變天使得兩岸關係出現翻轉契機。藍天縣市都成立了「兩岸工作小組」,意圖加強兩岸交流。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釋出善意,表示樂見各縣市拚經濟,政府將給予支持,不會約晤來台的大陸官員。

選舉結果,逼得中央政府不得不在表面上轉彎。

這次選舉最大的風暴是「韓流」席捲全台,其主旋律「人進得來,貨出得去,高雄發大財」,指的就是兩岸交流。韓國瑜的潛台詞是:「大陸觀光客要進得來,農漁產品要能賣到大陸去,高雄必然可以發大財。」

這是針對蔡政府兩年多來兩岸關係冷和的大反彈;由於兩岸關係中斷,觀光客不來,農產品滯銷,台灣經濟一片蕭條。

這次選舉結果就是對蔡政府兩岸關係的總檢討,可惜蔡總統不願意面對。蔡總統在會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時還說:「九合一是地方型選舉,台灣人民並沒有在兩岸議題上做出選擇。」是昧於民意的說法,如果中央政府的兩岸政策不更張,不僅地方政府會自己做,而且一年多後的總統大選,民意還是會對兩岸議題做出選擇。

選後的情勢十分明顯,由於韓國瑜掀起的韓流效應,使得大陸也願意跟風,大陸觀光客組成的訪問團已經一下子超過六百團,希望能到高雄參訪,桃園機場的地主鄭文燦立即抓住機會,希望和高雄合作,讓陸客不要獨厚高雄,能夠「南進北出」或「北進南出」,帶動地方經濟。不僅藍營縣市希望透過兩岸交流帶動停滯不前的地方經濟,綠營縣市一樣渴望。台南市、屏東縣也希望和韓國瑜聯手,以「南高屏聯盟」的方式一起拚經濟。

兩年多來,蔡政府阻擋兩岸的民間交流,如對退役將領赴大陸威脅要取消退休金,縣市首長赴大陸設下重重關卡;政黨交流也要刁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無法赴大陸,阻斷了行之多年的「國共論壇」。

大陸官員來台陸委會也依例要求會見,刻意阻擋民間交流的情況十分明顯,也因此陸客根本就懶得來,寧可到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甚至歐洲去旅遊,觀光客大減之後的損失,讓整個旅遊業一片哀嚎。因此也讓香蕉、鳳梨等農產品一度生產過剩,果農只好含淚銷毀。

當韓流吹起時,民眾帶著國旗紛紛湧向高雄的盛況,充分表露了民眾對於翻轉經濟,已如大旱之望雲霓。

政府不主動,民間根本就動彈不得,選舉結果幾乎是對蔡總統的兩岸政策投下反對票,地方政府基於民意只好自己來。

蔡總統沒看清楚,或是不願意承認,但至少陸委會已經看懂了,採取較過去更為開放的態度。這是為了台灣人民好,政府應該知道,兩岸關係不是小孩在賭氣。

韓流對於大陸也產生外溢效應,不僅大陸觀光客願意來台灣,大陸涉台學者對於緊繃的兩岸關係也鬆了一口氣,鷹派的聲音低緩了,武統的狠話也少了,兩岸氣氛和緩了許多,顯見這才是兩岸人民真正的心聲。

在民間已經準備好恢復兩岸交流熱潮的時刻,更期盼蔡總統,能夠正視韓流席捲的真正原因,為兩岸政策來個髮夾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