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2.04
1551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1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由艾利森和本庶佑共享榮耀,其中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是日本第26位諾貝爾獎得主。這位為癌症患者帶來新希望的醫學研究者,總是提醒後進基礎研究的重要性:

「做一位科學家,最重要的是好奇心與勇氣,永遠不要輕易放過研究中的偶然發現」,「不要相信教科書」,要仔細發現教科書中的不合理處:「你必須心存懷疑,自己去思考為什麼。」

2

香港歌手張學友明年將在高雄巨蛋舉行巡迴演唱會,門票開賣,3分鐘賣光,證明他的歌神魅力。他日前在香港演藝學院畢業典禮上致辭,表示已入行逾30年,他始終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但正因這樣的態度,讓他總是力求完善自己,而能屹立演藝圈幾十年:

「過程中可能會遇到挫敗、打擊。但千萬不要放棄,因為在不知不覺中就會發現自己進步。」,「而進步是會『上癮』的,那種滿足感是沒有其他東西能給你的。」

3

天生只有一根手指頭的年輕波蘭藝術家肯傑爾斯基,擅長寫實和超寫實主義繪畫,曾獲專業的國際大獎。他說自己的藝術創作沒什麼特別之處,除了一點——他生來沒有雙臂,只有一根手指:

「對我來說,殘疾並不意味著我不能擁有一個自主的、精采的人生。」他想藉由作品,讓更多人看到這世上「沒有不可能」,只要有足夠的決心,就能夠打破束縛。

4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凱拉西·沙提雅提,正在全球推動「1億人為1億人計畫」,盼號召1億名受教育、自由的年輕人幫助1億名受虐兒童或童工。1年半下來,已有22國響應。他日前訪台,獲邀至中興大學演講,他鼓勵年輕人以社群推動全球性的關懷連結:

「全世界的小孩都是我們的小孩,希望大家透過社群,當點燃第一根蠟燭的火柴,並繼續點燃更多蠟燭。」

5

曾在2000年上映的電影《舞動人生》,今年推出數位修復版本。劇中男主角比利的家人原看不慣他成天愛跳舞的模樣,後卻被他在跳舞時堅信的氣宇所感動,全心支持他。劇中有一幕讓影迷印象深刻,比利在父親陪伴下赴倫敦皇家學院甄試,當評審問他:「你跳舞時想什麼?」他起初緊張木楞,而後發自內心回答:

「只要一跳舞,我就會感到一切都不存在了、都消失了。像鳥在飛、像電流。」

6

74歲不言老!退休教官張芷丁投入演藝圈、拍廣告,還報名銀髮實境節目,獲選玩咖代表!他不執著名利,熱中演戲,尤其喜歡參與學生製片,「看著這群未來的影視尖兵完成人生重要作品,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他並表示:

「和年輕人一起工作,感覺又年輕10歲;而能讓年輕人因為自己得到成長,這種能量的傳承或許就是我輩的重要價值。」

7

國家圖書館日前推出國寶畫家梁丹丰《記憶台灣》特展,她幼年遭逢戰亂來台,繪畫超過一甲子,共完成近760幅台灣畫稿。此外,她足跡也遍布80多國,還是首位遠征極地作畫的女畫家,至今依然隨身攜帶畫本與筆:

「一紙一筆就可以走世界。」,「好的畫面,勾了幾筆感情、視覺就留住了,我從來不用照相,照相是機器,但我的感情最重要。」

8

台南奇美博物館擁有全球數量最多的小提琴收藏,讓不少遊客慕名而來,更登上美國CNN旅遊頁面。出身貧寒的創辦人許文龍因歷經戰亂童年,小時候住家附近的小博物館成為他心靈的避風港,他在當時便許下了打造一座人人都可親近博物館的願望:

「我的博物館只有一個精神:為了大眾而存在。」,「這些文物是世界文化的珍寶,也是台灣人的資產,我們只是暫時的保管者,未來還要代代相傳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