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棵樹長11種水果 老翁迷嫁接

 |2018.12.04
18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同一棵樹竟然能長出十一種水果!中國大陸一名七十五歲的宋伯龍師傅就擁有這一棵神奇的果樹,他每年嫁接一部分其他果樹的枝條,花了七年的時間,將一棵蜜桔樹培育成集結了橘子、橙子、蘆柑、金桔等十一種水果的果樹,讓不少網友驚訝。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青村鎮桃園場宋伯龍老師傅家,有著一棵樹幹直徑還不足十五公分卻「多果合體」的奇樹挺立在院子中,何以讓一棵樹長著多種不同的水果?宋伯龍透露,其實它原本是一棵蜜桔樹,培育至今只有七年的時間,而伴隨著樹幹生長,宋伯龍每年都為它嫁接不同果樹的枝條,久而久之,各種水果便在同一棵樹上開花結果。

這棵樹枝繁葉茂,有著橘子、橙子、蘆柑、文旦、金桔、柚子、香櫞等十一種水果掛在枝幹上,個個飽滿且氣味充足香甜,但卻彼此互不干擾,「柚子還是柚子,金桔也還是金桔的味兒」,宋伯龍解釋,雖然表面看來像是多種植物共同生長,實際上只是共用了一個樹幹來傳輸養分而已。

不過要讓不同的水果共生,其實要同科植物才容易成功嫁接,就像宋伯龍家的果樹,十一種水果都屬於芸香科,所以只要養護得當,這棵樹還能嫁接更多同科的植物,十一種絕對不是極限。

想要保證果品質量需要精心養護,然而宋伯龍卻指出,他從來沒有給這棵樹施過肥,平常也只有修剪枝條,他的果樹幾乎都是「散養」長大的。宋伯龍根據多年經驗指出,他發現只要是栽種在完全沒種過芸香科植物的土地,即使一定時間內不施肥,植物也能從土壤中獲得所需的養分,等到出現樹葉稀疏的情況,代表植物發出「信號」,提醒他土地肥力不足,要適當地施肥了。

今年七十五歲的宋伯龍,種植和嫁接果樹經驗已有將近六十年了,除了芸香科合體樹外,他也試過桃李梅嫁接共生。宋伯龍表示,只要熟悉各品種的生長習性,把握好它的生長期,並在恰當的時機動「嫁接手術」,基本上都能存活,他最多曾將十八種芸香科植物嫁接在同一棵桔樹上,而今年他將挑戰將櫻桃與水蜜桃樹嫁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