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懷感恩心】生命更寬廣

文/吳芳枝 |2018.12.02
1969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小朋友上學的時間,由家長接送的孩子,大部分從機車或轎車下來後,就是頭也不回,一逕走進校園,忘了背後那雙關懷的眼神。

在職時擔任交通指揮,會藉此機會教育,教學生跟父母道謝說再見,利用朝會時間舉例說故事,教導生活中應對進退的禮節。幾天後,果然「謝謝!」、「再見!」不絕於耳,「謝謝媽媽!再見!開車要小心喲。」從生活細微處學習人際間的禮節,培養孩子知足感恩的心。

我在美術課指導學生製作卡片,母親節、父親節時寄給父母表達感謝。每星期排出感恩時間,用心檢視生活,寫下一星期中最感恩的人或事,然後張貼在「感恩的心」布告欄裡分享。家是人生第一站,父母的言行待人處世態度,是孩子的一面鏡子。感恩教育要在日常生活實踐,在行住坐臥中呈現,學習帶給別人快樂和正能量,懂得關愛與助人,感恩與尊重。

有一則故事,令人感動和省思:

A和B是好朋友,一起結伴到沙漠旅行。途中,兩人意見不合起爭執,A在盛怒下出手打了B,B生氣地拿起樹枝在沙地寫著:「今天我的朋友A打我。」

兩人繼續往前走,看到一個綠洲,便停下來休息,在河邊喝水和洗澡。這時,B不小心被湍急的水流沖走,在危急的時刻,A奮不顧身把B救上來。

B非常感動,從背包拿出刀子在石頭上刻字:「 今天我的朋友A救了我。」

A不解地問B:「為什麼我打你時,你寫在沙地上。而我救你,你卻刻在石頭上?」

B解釋:「我希望別人對我的傷害,像沙一樣很快被風拂平。而別人對我的恩惠,能像石頭一樣銘記在心。」

古云:「飲水思源,感恩圖報」,學到謙卑、寬容,就不會在意得失,雖失不怨,得則感恩,感恩是快樂的泉源。有感恩的心,不會將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生命因感恩而幸福,因知足而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