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好奇】活到老,學到老!

文╱奇普.康利 譯╱吳慕書 |2018.12.02
2142觀看次
字級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不止生活在一個世界」的方式,是所有人的榜樣。圖/法新社
奇普.康利(Chip Conley) 暢銷書作家兼旅館業創業者,擁有史丹佛大學學士及企管碩士學位,目前於Airbnb擔任策略顧問。圖/商周出版社提供

文/奇普.康利  譯/吳慕書

世界處處皆有知識,但往往缺少智慧。我們根據兒時的學習方法,相信資訊會產生知識,再結成智慧之果,但其實它們並非完全直接相關。太多缺乏脈絡的資訊反倒讓人一頭霧水。智慧燈塔也許提供某種安全感,但解決令人頭疼的問題時,往往必須勇闖不知多高的黑暗風暴。然而,我們的直覺反應,尤其在當今這個數據驅動的世界裡,卻是試圖快速消化所有可用的資訊,然後馬上回敬聰明的答案,或者千萬不要讓別人知道你啥也不懂。

西班牙畫家畢卡索(Picasso)說:「電腦沒啥用,只會給你答案。」回想一下過去三十年學習方式如何演變。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管理學教授羅伯.凱利(Robert Kelley)表示,當最後一波嬰兒潮人口進入職場時,應用在工作中的所學知識比率約為七五%,其餘二五%則廣泛來自手冊、書籍與其他來源。時至今日,在搜尋引擎與社群媒體發達的年代,博聞強記不再重要,這個七五/二五的組合已經反轉成一○/九○。畢竟,要是我們可以問一下朋友,或乾脆「Google 一下」,幹麼還要硬把事實和數字塞進腦中?這種發展其實還滿讓人安心,因為反過來說,浩瀚知識的相關性正加速衰減中,更別說在科技領域估計每年就有百分之三十技術知識過時了。我們若想與時俱進,不僅要學習新事物,還要學習動動手指就取得資訊的新方式。

許多人害怕一旦年紀增加、我們的腦細胞凋零,心智功能便會跟著自然衰退。然而,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亦即大腦像肌肉一樣,使用得當就能維持良好功能,讓許多成年人到晚年依舊保持完整的認知能力。神經學家馬塞爾.梅蘇藍(Marsel Mesulam)提到有些「超級長者」(Superagers)儘管年紀日增,認知能力卻幾乎未曾退化,他們往往有些共同點:從事需要靈巧使用思考的艱鉅任務。

在人的一生中,大腦永遠在自我重塑,以便回應它所學到的東西。瑞士神經科學家盧茲.簡基(Lutz J?ncke)研究正在學習演奏樂器的對象發現,他們練習了五個月後,大腦中控制聽覺、記憶和手部運動的區域發生重大變化,即使是六十五歲以上的學習者也不例外。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大腦可塑性會延續到我們的晚年。

學習新知永不晚

彼得.杜拉克或許堪稱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管理理論家。他認為,學習新技能永遠不嫌晚,畢竟他的四十本著作中,三分之二都是在六十五歲以後完成;他勤奮工作七十年、「不止生活在一個世界」的方式,更是我們所有人的榜樣。杜拉克寫過:「重要的是,知識工作者(他在一九五九年發明的稱謂)到了中年時就發展、培養出完整個體,而非僅是稅務會計師或水力工程師。」

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教授艾瑞克.丹恩(Erik Dane)是組織行為學專家,他同樣告誡資深員工,要留意行為僵化和「認知壕溝」會開始主宰你的生活。他和其他研究人員發現,許多成功的科學家往往也是博學家,也就是說,除了自身的科學專長之外,還將藝術、文學或音樂的愛好發展成副業。年長者的大腦常常因為各種不同的感官和智力輸入而變得生氣勃勃。

杜拉克活到九十五歲,他晚年的生活方式之一,就是將好奇心轉化為深入探究某個吸引他的新主題。每隔幾年,他就會蒐集各種與事業生涯無關的課題,從日本花藝到中世紀戰爭策略不等;偶爾他會幻想,另一道「平行事業」可能就會從這股好奇心中發芽茁壯。

我追隨杜拉克的領導十多年,深入研究各種與飯店本業無關的主題:人類情緒的本質、節慶的歷史以及為何它們會在二十一世紀捲土重來、溫泉存在的地質起源,還有每個人的人生有何重要意義等。結果我把第一道話題(情緒)轉變成暢銷書,第二道話題(節慶)變成一家線上初創公司,更激勵我創辦「房東大會」(Airbnb Open)節慶,來自世界各國的與會者遠多於任何其他節日或會議。

這種「精熟熱愛領域」的能力,就是在不同領域都能創造獨特能耐,協助我們保持彈性,迎接意想不到的全新變化。杜拉克相信,這種讚賞學習的心態能造就更優秀的領導者;我也相信,它會讓我們的人生更快樂、更充實。

(摘自《除了經驗,我們還剩下什麼?》,商周出版)

作者簡介

奇普.康利(Chip Conley)

暢銷書作家兼旅館業創業者,擁有史丹佛大學學士及企管碩士學位,目前於Airbnb擔任策略顧問。他在26歲時創立了「喜悅人生旅館集團」(Joie de Vivre Hospitality),將之經營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精品飯店品牌。在2013年賣掉這家公司後,他進入Airbnb擔任國際旅館與策略部主任,幫助這家公司發展成全球最大的旅館品牌。

康利曾榮獲旅館業最高榮譽先鋒獎(Pioneer Award),與萬豪酒店(Marriott Hotels)、金普頓酒店(Kimpton Hotel)、溫德姆酒店集團(Wyn)等業界巨擘平起平坐,同時還擔任火人祭(Burning Man Festival)及伊色冷研究所(Esalen Institute)的委員。著有《巔峰》(Peak),以及紐約時報暢銷書《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Emotional Equations)。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