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施政與選舉

 |2018.12.01
1638觀看次
字級

客委會突表示竹東客家音樂村和竹北藝術村撤案,讓新竹縣感到非常訝異。民進黨力推的「浪漫台3線」計畫,就是以新竹縣為主,而客家音樂村與國際藝術村是其最大亮點;突然喊停,令地方不知所措。

客家音樂村和國際客家藝術村兩案,總經費近六億元,遠低於民進黨執政的新竹市輕軌計畫三百億元,最後竟遭到撤案,令新竹縣的地方人士深感挫折。

二○一四年贏得十三個縣市的民進黨,這次掉了七個縣市。包括六都中的高雄和台中已拱手讓出,國民黨則是一舉拿下了十五個縣市。外界擔心選舉結果會影響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對行政資源的分配會出現變化。

新竹縣本來就是國民黨執政,但民進黨積極搶攻。主要是因為國民黨之前出現黨內分裂的危機,雖然最終問題解決,但是另一位強棒候選人徐欣瑩也是從藍營出走的政治人物,票源與國民黨有一定的重疊,因此民進黨始終認為機會很大。

對突然撤銷竹東客家音樂村和竹北藝術村一案,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是因為土地徵收出了問題,和選情沒有任何關聯。但在十一月初,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為民進黨籍的新竹縣長候選人助選時,還特別提到要透過浪漫台3線與鄰近縣市進行串連。難道那時客委會不知道有土地徵收問題。何以選舉結果是國民黨順利連任,中央就決定叫停原來的計畫呢?

據新竹縣的說法,目前相關的土地徵收問題絕大部分都已解決。縣府以編列特別預算的方式,對土地占用戶的地上物進行補償,百分之九十九已補償,只剩下一位不願意的占用戶採取抗爭態度。但最終新竹縣府將藝術村主建構基地避開了這位抗爭戶的土地,因此土地徵收並沒有什麼問題。這個做法,客委會不但事先知悉,且已認可,怎麼會在選後突然喊停?難怪新竹縣地方人士會認為客委會的決定,跟選舉結果有很大的關係。縣長當選人楊文科語重心長的說,希望「中央不要有選舉政策考量來影響地方發展。」

民進黨政府選後的髮夾彎,令人想到蔡總統與賴清德院長,選前四處所推出的承諾,是否會受到選舉結果的影響而陸續跳票?

如蔡英文到宜蘭為陳歐珀助選時,宣布中央將補助宜蘭三百億元,進行鐵路高架化建設,並保證會在陳歐珀當選縣長任內動工;此外,蔡英文與賴清德都曾宣布,將高雄捷運紅線延伸到林園。但是如今宜蘭與高雄都已「政黨輪替」,則之前的這些利多,還有實現的機會嗎?

蔡英文選前在彰化進行輔選時,就已明白表示「如果彰化換人,那麼鐵路高架、捷運、綠能投資都沒有了。」如今彰化已換人,是否中央承諾的建設投資都會隨風消逝呢?

新竹縣的案例的確讓其他「綠地變藍天」的縣市感到憂心。蔡政府除了應該清楚說明、以安定人心外;更應該牢記做為中央執政者,無論地方縣市首長是藍還是綠,手心手背都是肉,不宜偏心,施政不應該有太多選舉的考量,否則人民對缺乏誠信的政府終將反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