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11.30
1750觀看次
字級
申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成功,大阪代表團在巴黎慶祝。圖/法新社
埃及南部城市勒克索發現一座古墓、石棺以及千件陪葬物品。 圖╱法新社
英國首相梅伊(右)在布魯塞爾和歐盟領導人討論脫歐協議後,對記者發表談話。圖╱法新社
洞察號從火星表面傳回的首張照片。 因鏡頭蓋上沾了灰塵和碎屑,照片布滿 斑點。 圖/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總統府公布能源 轉型政策。 圖╱美聯社
南韓自力研製的運載火箭「世界號 (Nuri)」試射成功。 圖╱美聯社

11/23

法國

下下屆世界博覽會 大阪申辦成功

國際展覽局(BIE)23日在巴黎開會,170個會員國投票決定由日本大阪市擔任2025年世界博覽會的東道城市;這是大阪繼1970年後再辦世博,也是日本的第3次。2020年下屆世博將在杜拜舉行。

每5年舉辦一次的世博為期6個月,歷來曾創造巴黎艾菲爾鐵塔、倫敦「倫敦眼」摩天輪、西雅圖太空針塔。大阪世博主題是「生命閃耀未來社會」,以大阪灣的人工島「夢洲」打造「社會5.0」,設置5處被稱為「空」的有頂大廣場,展示如何利用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AR)等尖端技術,為人類造福。

11/24

埃及

發現4千年古墓 木乃伊保存良好

埃及24日宣布,南部城市勒克索新發現一座古墓、石棺以及千件陪葬物品,地點在古代底比斯王朝的阿薩西夫貴族墓區;考古學家還發現石棺中有一具保存良好、名叫蘇雅(Thuya)的女性木乃伊,確切身分則待查證。

阿薩西夫墓區為古代貴族與法老王親信大臣的埋葬處,年代可回溯至第11王朝和第12王朝的「中王國時期」,距今逾4000年。

發現的古墓裡,除了石棺、雕像,還有約一千件以木料、彩陶和黏土製成的小型陪葬人俑「巫沙布提俑」(Ushabtis)。埃及的考古遺址對觀光客具有極大吸引力。

11/25

比利時

英國脫歐協議 歐盟峰會批准

歐盟25日於布魯塞爾召開特別峰會,歐盟27國領袖批准厚達600頁的英國脫歐協議和26頁的宣言,隨後英國首相梅伊加入簽署。歷經17個月艱困協商誕生的協議,規範英國明年3月29日退出歐盟的條件,涵蓋財務、公民權利、北愛爾蘭和脫歐過渡期等事項,並說明英國和歐盟未來希望如何建立國安和貿易關係。

英國國會下議院預定12月第2周表決這項協議,但朝野議員都有反對聲浪。

此外,協議還將交由歐盟27個成員國議會同意,必須有至少20國同意才可通過,之後預定明年初送交歐洲議會表決。

11/25

烏克蘭

與俄爆發軍事衝突 戒嚴30天

俄羅斯25日在黑海海域克赤海峽向3艘烏克蘭海軍船艇開火,並扣留3船,造成6名水手受傷;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28日宣布長達30天的戒嚴令,宣稱藉此預防俄國入侵。俄國反駁說,烏克蘭海軍船隻非法進入俄國水域,兩國之間緊張局勢升溫。俄烏2003年簽訂的協定克赤海峽為雙方所共享;歐盟、英國也紛紛譴責俄的挑釁行為。

自俄國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以來,烏東衝突已造成超過1萬人喪生。有媒體分析,烏俄兩國領導人各自在國內面臨聲望下滑及經濟問題,此時製造衝突,有利於轉移內政焦點並拉抬聲勢。

11/26

美國

飛越4.8億公里 洞察號傳回火星照

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英、德、法、西、瑞士及波蘭等6個歐洲國家共同打造、耗資近10億美元的的探測器「洞察號」,26日成功降落火星,隨後傳回首張照片。洞察號預定在未來兩年探測火星地表下的物質,並從明年春天起將探測資料發回地球。

火星任務的失敗率很高,至今各國發射的各類探測器僅4成成功著陸,原因不僅是火星與地球距離4億8千多萬公里,探測器要飛行6個月才能到,以「洞察號」為例,必須以高達1萬9千多公里的時速,花費6分鐘穿過火星大氣層,最大風險就是在這段過程。

11/27

西班牙

習近平到訪 擬簽18商業協議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G20峰會前,27日抵達西班牙馬德里訪問,並會見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推動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費利佩六世表示,願與中國大陸繼續保持密切交往,提升務實合作水平,加強在多邊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積極推動深化歐中關係。

西班牙官員表示,習近平此行簽署至少18項商業合作協議,兩國亦會簽署進口葡萄協議,中國將向西班牙敞開市場大門,也會簽署避免雙重徵稅,及港口合作文件,亦會研究兩國共同競投在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基建、能源及電訊項目。

11/27

法國

降核電 17年陸續關閉14反應爐

總統馬克宏27日針對能源政策發表談話,宣布預定在2035年之前關閉14座核能反應爐,關閉者將以最老的反應爐為優先,時間表則視能源供給情況而定。

法國共有58座反應爐,若關閉14座,核電在發電量占比將由7成5降至5成。法國前總統歐蘭德任內通過法案,計畫在2025年之前將核電占比降至5成。

馬克宏表示,核電仍會是法國電力供應的主力,但是否增建新的反應爐,在2021年中之前不會有決定。

至於調漲燃料稅導致民怨,他表示會提議建立分別及逐步調漲的機制,減輕民眾壓力。

11/28

南韓

全自製太空火箭 試射成功

南韓首度完全自力研製的太空火箭「世界號(Nuri)」引擎測試28日宣告成功,以這具引擎推送的單節火箭順利升空完成預定飛行。火箭飛行10多分鐘,飛行軌跡最高點距地面209公里,最後落入濟州島東南方約429公里的海面。

世界號若依計畫於2021年升空抵達預定軌道,南韓將成為全球第7個有能力自製太空火箭的國家。目前全球只有6個國家有能力自製太空火箭,包括美國、俄國、法國(歐盟)、日本、中國大陸和印度。另外,北韓、烏克蘭、以色列、伊朗等10個國家有能力製造火箭引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