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心性是韓國瑜勝選的精靈法則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2018.11.27
1722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了。很多人評論他會勝選的原因,這些討論不外是從韓流現象指出韓國瑜如何讓大家獲得苦悶情緒的出口,或許有人覺得他的勝利來自他懂得如何講「庶民的語言」,有人看得更深刻些,會指出韓國瑜表現出「真誠」的人格特質,但沒有人注意到其間到底是什麼在支撐著他活出這種真誠?筆者觀察選舉三十年,發現韓國瑜是台灣首度有意識並提出「心性」兩字的候選人,他一人救全黨,讓國民黨多名候選人當選縣市長,不論你是否支持他,探討心性如何成為韓國瑜勝利的精靈法則,相信未來會是法政課程研究的課題。

韓國瑜因為有心性的意識,讓他會想問自己什麼是生命的本來面目?他在競選早期,曾在車上接受雜誌訪問表示:「人的強大不在肌肉,人的強大在於心性。」他坦承自己當年當立法委員當到後來都在混,覺得自己繼續這樣下去對不起選民,尤其不想過這樣的人生,索性放棄再選舉,他說:「政治人物就是這樣,老虎皮一脫掉,才能恢復自己最真實的本我。」他來到雲林的華山自我放逐十年,每天靜下心來面對自己,手機幾個月都不會響,這其實無異於失業的日子,卻讓他看透生命的本質,鍛鍊出堅強的心性。

後來台北市長郝龍斌看他失業賦閒在家,請他來當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連續四年的營收創下歷史紀錄,他將盈餘利用端午節與中秋節發給每個員工豐厚的獎金,並跟大家打成一片,任何員工都可來到總經理辦公室,面對議員的質疑,他表示:「員工很辛苦,賺到的錢不分給他們,我要怎麼領導團隊?我一定會繼續發。」這種樂於把錢放到員工口袋內的海派作風,讓他贏得北農全體員工的愛戴,卻招來執政當局的忌恨逼他離開,讓他再度失業,被逼到選高雄市長,徹底翻轉長期北藍南綠的格局,難怪有人說這是「搶了菜攤,丟了江山」。

韓國瑜競選期間,遇到台鐵普悠瑪號意外翻車事件,他出席「天佑台灣祈福大會」,在牧師帶領下默哀祈禱,他並背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全文回響給往生者,顯示出他的心性素養。當韓流浪潮襲來,國民黨各縣市長候選人都爭相邀請他助選,在台北市陷入膠著苦戰的丁守中卻沒有機會與韓國瑜同台,演變成丁守中一人在台北「孤軍奮鬥」,原因竟然是柯文哲市長是他的長官,對他有「知遇之恩」,韓國瑜說:「離開政壇十六年來,只有柯市長把我當角色。」這使得他絕不對柯文哲落井下石,柯文哲最後還能險勝丁守中,某部分原因可能來自於此。

當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到高雄市雲林同鄉會幫韓國瑜輔選拉票,卻說出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不禮貌的話,韓國瑜晚間發表演說時,竟直接在台上回應自己心裡很難過,他覺得非常不適合,希望來高雄助選的不要用人身攻擊,並表示:「寧可乾淨的輸,不要骯髒的贏。」這讓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在落選後大方呼籲支持者:「從明天開始,大家一起幫韓國瑜市長加油,為高雄加油,因為這裡是禍福與共的地方。」台灣選舉史上不曾出現這種「君子之爭」,難得韓國瑜有「內聖」的覺悟,這能否帶來「外王」的成果,徹底翻轉高雄市?讓我們拭目以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