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體悟 憶初心

文/覺讓 |2018.11.25
2403觀看次
字級
《華嚴經》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什麼是初心?圖/新華社
《華嚴經》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什麼是初心?圖/新華社

文/覺讓

《華嚴經》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什麼是初心?

初心是人生願望的起點,讓我們導向生命渴望達到的目標,初心激發我們積極進取,奮發向上。每個人都曾經擁有初心,一位年輕純真的女孩無意間走進人間佛教叢林……。

曾經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來到佛光山大佛城抽法語,「山重重又水重重,透出重重重見功,重重妙義重重意,不管東南西北風。」一紙法語字籤的啟示,隨順佛菩薩的旨意,終於讓心安住在佛光山,因緣成熟,就讀佛光山叢林佛學院,剃度出家。

很幸運地,開始接觸佛教就值遇正信的道場。從第一次到佛光山聽聞佛法至今,一路走來已近三十年,過去曾經相識者有人好奇探詢女孩的去處,尋佛之路,果真從此青燈伴古佛?那女孩近況如何?答案卻在:安住初心。

舊時的彰化福山佛學院,是踏上追尋真理的起點,那是懵懵懂懂尋求佛法的初心。當生命走過了就無法再重來,回首來時路,憶念著當時的初心,外在的形象或許可以偽裝道貌岸然,但自己內在身心安定了嗎?經過歲月的淬鍊,是否真的明白了娑婆世界情深愛重的執苦與出離?

一場探索生命之旅,從凝視生命本質的問題開始:「我們從哪裡來,我們將往哪裡去?」三十年來在人間佛教道場修行弘法,佛菩薩是我們生命的導航,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文殊菩薩的智慧、普賢菩薩的行願以及地藏菩薩的願力,以四大菩薩做為心靈的依靠,讓我們內心產生力量。從出家因緣到學佛、行佛的成長過程,修行是日復一日不間斷的歷程,勇於承擔每一件事,不管遇到順境或逆境,修行也需要遍嘗世間的酸甜苦辣,才能體會無常、無我的道理。

人生諸苦,面對病苦時體會最深,然而每個人的因果業報與人生際遇都不相同。曾見同門師兄弟在發心弘法度眾、利他之時仍與病為友,而且更用功精進修行,懺悔過去、現在身、口、意三業罪障。今年四月回本山探望住在如意寮的妙年法師,他雖然身罹重病,修行的道心依然堅固,並以自己生病的心路歷程與人分享,觀病苦 藉假修真,歸零放下,時時心懷感恩,並珍惜當下一切因緣而心無罣礙。

他平靜樂觀以正能量的思惟與我分享,我們從佛學院同窗數年聊起,一起回顧這些年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彼此的初心始終如一,並以身為星雲大師的弟子為榮。面對修行考驗的課題時秉持「放下而不放棄」,他最終能坦然面對自己的病障,走得安詳。世緣既盡,捨病離苦,祈願在阿彌陀佛接引之下,往生西方,蓮登九品。

「修行帶三分病,是助道因緣」,病苦在修行人看來,種種過程都是幫助增長道心的逆增上緣,因病而面臨生死大關更能體悟諸法緣起性空。惟有在親身經歷病痛之後,才能觀照生命的脆弱與無常,使我們深刻地面對自己,更坦誠地懺悔,精進修持,積極地過好每一天,不再得過且過,苟且度日。若能與病為友,則病苦也是善知識,藉著病痛認清自己,看到無常,從而提昇道心,增上道業。

正如星雲大師對人生病苦的看法:「一般人都希望身體健康,遠離病魔。其實,生病有時也會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啟發我們應該活在當下。病痛的啟示:使我們珍惜生命、使我們放下萬緣、使我們洞悉無常、使我們活在當下。」

修行如旅行,旅行者啟程前往的目的地,不再是地角天涯,而是我們自己的初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