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民俗攝影】2018 .震撼與感動 以攝影記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

文╱梁清秩 |2018.11.25
2841觀看次
字級
王船遶境出廟門 圖/梁清秩
牽王船遶境 圖/梁清秩
迎王祭典請水儀式 圖/梁清秩
祭拜王船儀式 圖/梁清秩
送王陣頭祭拜王船儀式 圖/梁清秩
送王燒王船儀式 圖/梁清秩
圖/梁清秩

文/梁清秩

東港每三年一科最大的宗教活動──「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於2018年10月28日請水儀式中拉開序幕,11月4日凌晨舉行最後壓軸「燒王船」儀式,全體信眾恭送盧府大千歲遊天河,王船在熊熊烈燄中化為灰燼,象徵一切苦難及厄運隨之灰飛煙滅,震撼全場,萬眾爭睹;東港七角頭轎班依照傳統習俗脫下魯笠「偃旗息鼓」肅靜離去。為期八天七夜的迎王平安祭典,在百萬信眾虔誠參與中畫下圓滿句點。

歷經百餘年,富有文化內涵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祭祀儀式及程序,將「禮」、「義」融於其中,教化人心;擁有傳承中工藝技術的王船建造與彩繪藝術,保存傳統造船技藝與精神,堅持百年不變的文化,2010年更為文化部核定為國家級重要民俗文化資產;這項民俗活動展現東港鎮民對王爺的崇敬,更凝聚了對東港的認同感,是台灣面向世界最重要的亮點。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以攝影記錄每科百萬信眾參與,家家戶戶禮備祭品虔誠祭拜,並提供陣頭轎班人員餐飲之畫面讓人感動。在當今國內經濟環境欠佳、民心焦慮浮動之際,相信宗教信仰透過祭典為信眾帶來祥和吉利,絕對有正面教化之功能。願以此次迎王平安祭典之攝影畫面,祈願「國運昌隆,全民吉祥安康」。

作者簡介
梁清秩

台南農家子弟。國立中山大學碩士畢業,從事公職長達四十年,2016年自環保署退休。

公餘閒暇從喜好攝影到鑽研攝影未曾間斷,偶然機會參與攝影研習,與高雄市高青攝影學會結緣,曾擔任該會第五、六屆理事長,廣結各界攝影同好先進,參與無數國內外攝影作品交流展,獲獎無數,與攝影自此結下不解之緣。

十年前參訪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感佩義工導覽無私奉獻之精神,毅然投入參與已屆九年,期間又獲人間通訊社聘任為特約攝影記者,以攝影專長紀實佛光山殿堂之美與法會盛況,退休生活充滿法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