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波羅的海三國行(中)拉脫維亞 里加為風格之都

文/黃作炎 |2018.11.24
1718觀看次
字級
貓之屋商會發跡之處的雕像。圖/黃作炎
里加市政廳廣場因戰爭毀壞,現今看到是幾經修復後、造型獨特的建築物,被稱為「新建築」。圖/黃作炎
1997年列入世界遺產古蹟的里加古城。圖/黃作炎
市政廳廣場因戰爭毀壞,幾經修復。圖/黃作炎

文/黃作炎

拉脫維亞夾處在北邊愛沙尼亞和南方立陶宛之間,其經濟成長力道僅次於愛沙尼亞,並以延續蘇聯時期打下基礎的醫技產業聞名於世。

歷史上,德國、瑞典、俄羅斯、波蘭都曾經覬覦並統治過拉脫維亞,幾個世紀以來,這兒一直是個多民族國家,而且男丁死傷無數,二次戰後更因蘇聯將拉脫維亞男丁拉伕到西伯利亞當苦力,十去九死,因而在六十歲以上族群,曾經一度男女比例為一比八。

目前拉脫維亞境內,拉脫維亞人占了六成,俄羅斯人將近三成。拉脫維亞女性大多有美麗的金髮,容顏秀麗細緻。首都里加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中最大的城市,對遊客來說,來到里加似乎就等於遊歷拉脫維亞這個國家。

「里加」在英國知名作家葛雷安格林的文章中形容為「北方巴黎」。位在道加瓦河右岸、運河環繞的舊城區,一九九七年被列名世界遺產。老城具有中古時代城市的特徵,低矮房屋,狹窄街道,走在老城的磚石路上,抬頭可見紅瓦屋頂、風格奇異的建築物。

市政廳廣場曾因戰爭毀壞,幾經修復,在二○○一年,里加市民曾歡慶建城八○○周年紀念。造型獨特建築物被稱為「新建築」,石雕、金屬銅像,大都源自於文藝復興晚期盛行的矯飾主義,還有造型奇特的天文鐘,及中世紀漢撒同盟標誌、海神尼普頓、商業神墨丘利等雕像。

黑人頭之屋,最早建於一三四四年,里加和愛沙尼亞的塔林一樣,都有相同的「黑人頭」信仰,由一群單身商人組成的行會,稱為基爾特,他們相信黑色守護神聖摩里西斯會保護他們,行會所在地便稱為黑人頭之屋。

聖彼得教堂為里加最高的建築物是,尖塔高達一二三公尺的,為巴洛克式風格,塔尖頂著重達一五八公斤。風向雞、格林童話《不來梅的樂隊》雕像,由上至下分別有公雞、貓、犬和驢、貓之屋、三兄弟之屋等,因避邪、招財、童趣的傳說,據說可心想事成,引來旅人爭相走訪,動手觸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