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松瀧岩瀑布清淨行

文/滿佳 |2018.11.24
2312觀看次
字級
松瀧岩瀑布。圖/滿佳
享受水療的岩石。圖/滿佳
魚群游移一目了然。 圖/滿佳
林間的木棧道。圖/滿佳
緊鄰岩壁的步道。圖/滿佳
岩壁上的鐘乳石及樹根。圖/滿佳

文/滿佳

約二十年前,曾帶畢業班學生去杉林溪旅行,依稀記得當地樹木茂密參天。與學生在松瀧岩瀑布前留影紀念,或許正值深秋枯水期,瀑布似乎不如預期可觀。如今終有機會再度前往,始覺印象深刻不虛此行。

草坪練功負離子加持

陽光下仰望像匹白練絲綢層層垂瀉而下的瀑布,正奔放出刷刷沖擊岩壁的響聲,水花跳躍濺濕步道,同步滿足視覺、聽覺享受,立覺氣勢澎湃磅礡。瀑布底部有塊大岩石首當其衝接受山泉洗禮,岩面滿是大小凹洞如密布的壺穴,旁邊石塊全覆蓋著油綠厚實青苔,這些岩石經年累月享有清泉水療,想必早已打通經絡氣血循環順暢,難怪都閃著亮麗吸睛光采,成為取景焦點,一度引起拍照遊客塞車。一旁草坪上有養生人士就地靜坐練功,大概在負離子加持下,能吸取頂級的天地精氣滌除胸肺廢氣吧!

從步道往上仰望,發現這瀑布形狀蠻有意思,酷似被橫剖倒臥的大葫蘆,水正好由中腰下凹處吐出朝下奔騰,匯成杉林溪源頭。但它沖擊那塊巨石激情過後,力道似乎逐漸減弱轉為一股溫柔沿地形順流而下的源泉。

陽光照射水清得湛藍直透溪底,水面無波,魚群游移一目了然,清楚看出長得圓頭細尾活力十足,數量還真不少,魚群大概都是喝這潔淨的澗水長大的吧!而這水也發揮柔軟深沉的滋潤力,讓這附近山林顯得格外翠綠有生氣。

奇石枯枝岩洞深呼吸

那半圓的葫蘆底部宛如一個大石灰岩洞,頂部可見一根根突出參差不齊的鐘乳石,還不時有水滴下來打濕地面,但有的並未滴水。仔細探究終於看出端倪,原來不滴水的是樹根,它們二者外型根本就是孿生兄弟,差點看走眼被騙,大自然暗藏和人們玩「猜猜看」遊戲的玄機呢。

那葫蘆頭部的小岩洞裡,有人面對瀑布高舉雙手做深呼吸,又是養生一族,看來這裡果真負離子含量豐沛,誘人不遠千里趕來朝聖汲取芬多精。

望著這銀白耀眼如座大水簾的瀑布,突然想起近日讀到的一段話,大意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股清泉,可滋養一塊福田,成就善良資源。」環顧瀑布區的景致,竟有些天人合一的感悟。

穿林步道陶然心忘機

告別松瀧岩瀑布轉頭瞧見「穿林步道」指標,穿林!會有奇遇嗎?於是決定捨搭接駁車投身穿林步道走回停車場。這條全程由石子路和木棧道鋪設的林間步道,顯然路徑有精心挑選設計過,坡度平緩走來不甚費力,老少咸宜相當友好。

穿林行來,所有車聲、喇叭聲全被摒隔在森林之外,步道間安靜極了,呼吸是微涼無臭無味的風,放眼望去,整片綿延的,盡是彷彿是經老天巧手修剪過、正三角形如聖誕樹造型的杉木,除了綠還是綠,賞心悅目啊!

在穿林步道裡經過幾座木棧橋,橋頭柱均有題字,分別是樂山、樂水、樂天、樂活、閒情、悠遊,最後兩座是意境最高的陶然、忘機,不禁會心一笑,好山好水告訴你,就應帶著這種信念生活,日子才會好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