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11.23
1532觀看次
字級
印度成立首間大象醫院,專門收治受傷的大象。圖╱取自網路
法國民眾17日發起「黃背心」運動,抗議政府調漲汽油及柴油稅。 圖╱法新社
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18日閉幕,領袖宣言卻難產。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 發射第42、43顆北斗導航衛星,完成全 球覆蓋。 圖╱中新社
習近平(右)20日抵達菲律賓進行 國是訪問,杜特蒂(左)在總統府舉 行歡迎儀式。 圖╱法新社
大陸冰川退縮後加速產生的融水, 增加冰湖潰決及其他災害風險。 圖╱新華社
國際刑警組織選出南韓金鍾陽接任 主席一職。 圖╱法新社

整理/闕曉菁

11/16 印度

大象醫院成立 盼減少生存危機

動物保護團體「野生SOS」與印度北方省政府合作,16日在摩托拉縣成立印度首間大象醫院,擁有無線數位X光、雷射治療、牙醫、超音波檢查等先進醫療設備包含,專門收治受傷和生病的大象。

根據官方資料統計,印度大象2012~2017年間,減少近3000頭大象,僅存2萬7312頭。當地象群正面臨失去棲息地、被迫從事表演娛樂,及缺乏醫療設施等諸多問題,其中又以盜獵象牙為最嚴重的生存威脅。「野生SOS」表示,這是印度大象保護重要里程碑,醫院將有助解決印度保護象群的問題。

11/17 法國

30萬黃背心上街 抗議漲汽油稅

法國政府有意調漲汽油及柴油稅,17日引發近30萬民眾在各地封路抗議,這項稱為「黃背心」的運動,造成逾500人受傷、1人死亡。調漲燃料稅只是這波行動的導火線,背後藏著法國人對稅制改革及購買力未明顯提升所累積的不滿。

相較歐盟的汽、柴油價格,法國油價在歐洲屬於價格偏高的國家,但交通部仍打算調漲汽油稅,引發民怨。由於法國政府稅改取消「富人稅」。加上瓦斯及電力能源漲價、退休金縮水等,在在讓大眾感到不平及擔憂。根據民調機構Odoxa統計,多達74%的受調者支持「黃背心」運動。

11/18 巴紐

APEC 領袖宣言難產 史上首見

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18日結束,但領袖宣言和部長宣言竟都難產,為25年以來首見,主因是美國與中國大陸對貿易的立場不同,凸顯世界兩大強權歧見日深。

官員透露,原本17日已發出最終版本,納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等多邊貿易體制相關議題,被認為是各方妥協後的一大進展;不過,各國相繼發表意見,對部分文字「有意見」而未獲共識。美國、大陸在太平洋地區的競爭也成為本屆年會的焦點,西方盟國合力回應大陸的「一帶一路」計畫,美國則在列出與中國大陸在議題上的歧見。

11/19 大陸

北斗衛星一箭雙星 完成全球覆蓋

中國大陸19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3號乙運載火箭(遠征1號),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42、43顆北斗導航衛星。北斗衛星的全球覆蓋基本完成,開始可向「一帶一路」國家服務。這也使北斗和美國GPS定位系統的商業競爭白熱化。

相較美國的GPS及俄羅斯的格洛那斯,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多了「短報文」通信,可在斷電斷訊情況把位置傳遞出去,在國防、民生和應急救援等領域,具很強的應用價值;大陸與俄羅斯、美國、歐洲合作,已實現衛星導航系統兼容及應用,迄今北斗產品已向全球80多個國家輸出。

11/19 比利時

脫歐草案 歐盟27國部長支持

歐盟27國部長19日公開支持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歐盟負責英國脫歐事務談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表示,其草案「公平、均衡」。面臨黨內外巨大壓力的英國首相梅伊表示,將堅守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

歐盟近日與英國就脫歐後,雙方關係架構展開密集協商。針對此前脫歐過渡期有可能延長至2022年底的提議,巴尼耶稱,歐盟將於25日舉行的脫歐特別峰會上做出最終決定。不過,自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草案後,梅伊面臨上台以來最嚴重危機,包括脫歐事務大臣在內的多位閣員相繼辭職。

11/20 菲律賓

習杜會擬共管南海 簽油氣備忘錄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抵達菲律賓,展開為期2天的國是訪問,總統杜特蒂也在總統府歡迎習近平,雙方同意把雙邊關係提升至策略合作層級,並且共同「管理」南海爭議,並簽署29項合作文件,涵蓋貿易、投資、基礎建設、農業、教育等領域,包括各界關注的「油氣開發」備忘錄,不過當局未公開內容。

雙方洽談南海共同探勘及開發架構,不過禮樂灘位於菲國專屬經濟區內的油氣計畫,遭反對人士以有損主權為由極力反對;官方回應,任何共同協議都將不違反菲律賓憲法。另雙方還簽署共同推動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

11/20 大陸

冰川31年退1.2公里 厚度少13公尺

綠保組織綠色和平20日發布《冰凍圈告急:2018氣候變化影響下中國冰川研究》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冰川正處於全面、加速退縮狀態,有冰川末端31年間退縮1.2公里,厚度減少13公尺。

大陸冰川面積達5.18萬平方公里,占全球中、低緯度冰川面積的30%以上。許多冰川處於青藏高原,而青藏高原是全球氣候變暖幅度最大的區域,近50年間溫升幅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自1950、1960年代以來,有82.2%冰川處在退縮狀態,面積縮小約18%。此次,研究者結合衛星影像解譯,發現中國多條重要冰川繼續退縮,消融明顯。

11/21 阿聯

英美相挺 金鍾陽掌國際刑警組織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21日於杜拜召開代表大會,舉行主席選舉,Interpol資深副主席南韓金鍾陽獲得英國、美國公開支持,擊敗俄羅斯對手、同為副主席的普羅科普丘克,將接續被中國大陸涉貪而扣留的前主席孟宏偉,代理剩餘2年任期至2020年。

Interpol主席由192個成員國代表投票選出,得票逾2╱3多數者當選,金鍾陽是Interpol首位南韓籍主席;普羅科普丘克本為大熱門繼任人選,但批評人士表示,俄國近年來濫用Interpol的「紅色通報」國際逮捕令制度來追捕政敵,若普羅柯普楚克當選,將破壞全球對該組織的信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