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部首】冫部

文/楊嘉敏 |2018.11.21
2095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冬天來了!冬天,是一年四季中最寒冷的一季,也就是農曆立冬(註一)至立春(註二)的時期。以北半球氣候來說,大概是在國曆十一月至翌年的二月期間,相關常見的詞語有「寒冬」(嚴冷的冬天)、「嚴冬」(酷寒)等。

在台灣方言中,「冬」代表一年的時間;「兩冬」即兩年的時間。冬字為「冫」部 ,其他以「冫」部為部首的字有:「冰」(寒冷)、「冷」(溫度低)、「凍」(遇冷而凝結)、「凝」(固體或氣體變成液體)、「凜」(寒冷)等字,可見「冫」部與低溫寒冷等字義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以「冬」為首的詞語,如「秋收冬藏」(註三)、「冬暖夏涼」(註四)等多與冬季有關,少數如「冬烘先生」(註五)、「冬心」(枯寂的心)」則與冬季無關。

冬天常常讓詩人詩興大發,例如李白〈北風行〉:「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台。」或是祖詠〈終南望餘雪〉:「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等句。

在許多唐代的詩句中,常看到的關鍵詞有「冬梅」、「冬雪」、「冬景」、「冬夜」及「冬風」等句,這些都是冬季獨有的風景畫面。冬季雖冷,但冷得美冷得妙,再冷也無法掩蓋冬姑的美啊!各位小朋友,你們說是不是啊!

註解:

註一:二十四節氣之一。國曆十一月七日或八日,是進入冬季的開始。

註二:二十四節氣之一。國曆二月三日、四日或五日,我國以立春為春季的開始。

註三:秋天收割穀物,冬天貯藏糧食。後被喻為一年的農事。

註四:形容溫度適中宜人。

註五:頭腦迂腐,不明事理的人。

註六:二十四節氣之一。國曆十二月二十一、二十二或二十三日,這天北半球夜最長,晝最短,南半球相反。也稱為「冬節」、「南至」。

答案:冬至(註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