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愛一次】愛,就是慈悲

文/吳娟瑜 |2018.11.21
7050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每當問起周遭的親朋好友,包括上課的學員:「請問有見過人生美眷嗎?就是相親相愛、相輔相成的夫妻。」

多數人聽到的剎那,不是愣住,就是想了老半天,然後說:「好像很少耶!」

美眷難尋?

唯獨有一對夫妻,他們真正符合我所說的相親相愛、相輔相成。仔細探究兩人圓滿的關係,關鍵在於:妻子非常尊敬她的先生,認為他所言、所思、所行,能夠引領她成長;丈夫則為人和善正直、善待妻兒,平日更四處行善。

這位妻子並非自我矮化,她在職場表現傑出,是位高階主管,而她的老公不但懂她、體諒她,更十分珍惜她。我笑問她:「如何找到這麼成熟的男人?」

「等自己成熟一點時,就知道如何找對男人了。」她充滿自信的笑容,讓我看懂了——原來,夫妻要姻緣美滿,其中一個關鍵是: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伴侶。

婚姻的挫折感

Tony Vetheij在TED談到「How to find the right partner?」(如何找到對的伴侶?)時特別提點:「一見鍾情源於體內的化學變化,多數人其實帶著面具,而非真實地表現自己。」這也是為什麼進入婚姻關係後,挫折感會逐漸出現。

一位年輕妻子告訴我:「老公沒有什麼不好,可是下班回家一直滑手機,完全不像追我時的積極上進。」

另一位太太更可愛,她抱怨先生除了上班,在家裡總是搶著做家事,這樣的老公在女性眼中應該是「求之不得」,但是在她眼中卻被視為,「不多做點正經事,只會在家中繞來繞去。」

「什麼是正經事?」我好奇這位太太的想法,她回答得也很妙:「就是男人應該做的事,比如外出應酬、和同事打球,或是到世貿看商展呀!」

原來,對男性、女性角色的刻板印象,造成了彼此對婚姻的期待產生落差,也是夫妻爭吵的原因之一。

「男人想觸動一個女人,需要先觸動她的心;女人想觸動一個男人,需要先觸動他的身體。」Tony Vetheij做了這樣一個結論,建議男人要認真去理解女人的心思,不要婚後就關閉了耳朵、蓋住了眼睛;女人則需要透過肢體碰觸,去開啟男人的內心世界。

從看穿到看透

夫妻相處多年,從「看穿」到「看透」,是一段修身養性的過程。很多夫妻年紀漸長後,不再吵了,除了磨合期的協調,最主要的是「看透」了。

弘一大師出家後,日本妻子相求一見,並且問道:「愛,是什麼?」弘一大師說:「愛,就是慈悲啊!」

日本妻子的問句是從「小愛」出發,因為丈夫的離去,獨守空閨的她,百思不得其解;弘一大師的回答則是放眼「大愛」,是參透了生命。

因為,夫妻關係若只能維持在「容不下一粒砂」的階段,那麼即使朝夕相處、唇齒相依,終究會有翻臉的時刻;但夫妻兩人若能同時站上「慈悲」的高度,看到一個生命難能可貴的陪伴,從年輕到年長,從滿頭華髮到白髮蒼蒼,同甘共苦的歷程實屬不易,將更能夠心存感恩,也就不會再以「人生美眷」來強求。

人生有個伴就好,最後,我們終將學會:「愛,就是慈悲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