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真年代】鋁製飯盒的故事

文/喜恩 |2018.11.21
1154觀看次
字級

文/喜恩

趁著假日好天氣,把儲藏室中的陳年舊物清理回收,「匡噹」一聲,一個容器掉落地面。女兒彎腰拾起,看了看說:「扔了吧!」我一把搶過來,感覺似曾相似,覺得好眼熟喔!時光彷彿在腦海中緩緩倒流……

這是我年少讀書時,天天伴著我去上學的飯盒,它的重要性,不亞於書包中的課本或作業簿。當年,母親清晨即起,洗米、揀菜、備料,從廚房開始忙碌的一天。她一共要張羅七個孩子加上父親在內的八個飯盒,沒有冰箱的年代,全部得現煮現做,雖然經常只有兩樣菜,卻也溫飽了八個人的肚腹,養大了七個孩子。

在那個物資匱乏的清貧歲月,不僅衣服是大的穿不下給小的穿,連物品也是,只要堪用就一個傳一個。這個飯盒傳到我手中時,原本香檳色的表面,因經年累月的磨蹭,金屬的原色已裸露於外;又因為是鋁製,碰撞之間,光滑的外表就像柑仔皮一樣凹凸不平,容易藏汙納垢,任母親如何用絲瓜絡刷洗,仍留下了點點褐色的油漬。

我羨慕同學的不鏽鋼飯盒,閃亮閃亮的,顯現出的是一種潔淨;弧形的線條與橢圓造型,代表的是一種高貴;左右兩側的鐵扣,還能確保食物不易灑落。而我的鋁製飯盒,就像其貌不揚的灰姑娘,每次裝好飯菜,母親都再三叮嚀:「綁好!綁好!」我會小心翼翼地用棉繩交錯成十字,再用力地打個活結,隨手拿張日曆紙把飯盒裹好放進書包。那個年代,哪有什麼便當袋可提啊!

我告訴女兒這個飯盒的故事,順便教導她,「便當」是反傳入中國的詞語,昔日家中都習慣說「飯包」,女兒則露出一副無法理解的模樣。

現今的飯盒,不僅材質耐用、顏色花俏、造型可愛,還具有飯菜分隔、保溫的功能,而這種鋁製飯盒,也在講求健康的潮流中,逐漸被淘汰。但這個斑駁的飯盒,不僅承載了母親對家人的愛,也曾經在我的求學生涯中,伴我度過了許多飢腸轆轆的時刻。我於是將它仔細地擦拭,當成青春記憶收藏起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