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中美針鋒相對 寧靜前的暴發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8.11.21
1437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往往,暴風雨前會有片刻的寧靜,自然界某個必定會發生的事情,在發生前有短暫的安寧狀態。而在社會領域,人們在期待寧靜前,則往往會有一種暴發,有一輪激烈的爭執,中美之間現時的狀況可能就是如此。

美國總統川普以「美國第一」為原則,對中國大陸發動了貿易戰,在經過數月劍拔弩張的貿易摩擦後,中美兩國領導人互通電話,為貿易戰降溫。不過,中美之間仍然針鋒相對,在國際場合互不相讓,能夠解釋的是,會不會只是寧靜前夜的暴發?

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月一日發表推特稱:「剛和習近平主席通了個長電話聊得很好,我們談了很多話題,重點在貿易上。」川普還稱:「有關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各種會晤的討論,也進展得很順利。」此外,川普表示:「朝鮮問題上,我們也討論得非常好!」中美兩國領導人的通話為緩和貿易戰直接奠定基調,就在此前有媒體還在炒作美國將要對中國大陸所有商品加徵關稅。

人們期待,中美兩國元首的會面,期待在那一時刻之後,一切都會有改變。這幾個月,貿易戰帶來的國際陰影會守得雲開日出時。事實上,最新的消息稱,中國大陸已經擬定一份供兩國領導人簽署的協議,儘管被美國總統川普稱還有四、五樣事情沒有涉及到,但總體是朝向那一個和緩的方向。目前兩國元首見面要簽約還是鐵定的事實,見面不為吵架而為求和。

不過,最近中美之間的火藥味也特別的重。出席東協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代表美國政府到場的副總統潘斯,開場白就是「我們都同意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沒有帝國與侵略行為的立足之地」。潘斯口中的「帝國」,其實暗指中國大陸。他還高舉南海「自由航行」,批評中國大陸在東南亞正進行以基建為名的「債務外交」。

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在峰會發言指出,今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相關的談判,已取得實質性進展,中方會採用互利、靈活的態度,同各方繼續推進談判。當美國還在貿易戰中推行「美國優先」的原則時,不知是否注意到了中國大陸與東協之間,持續推進的貿易談判進展。

在另一場亞太經合峰會上,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美國副總統潘斯先後發表演說,就貿易議題、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倡議及南海問題針鋒相對。習近平稱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說不,它們既短視也不會成功,若自我封閉只會丟去世界、失去自己。習近平指,「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沒有必然政治目的。

隨後發言的潘斯則指,對中國大陸徵稅的數字可能會倍增,希望改善貿易情況,但在中國大陸改變其行為之前,美國不會改變立場。潘斯還批評「一帶一路」是不透明的「支票簿外交」,與美國合作才是更好的選擇。

在兩國元首即將見面前夕,兩國彼此仍不放棄向對方施壓,在元首見面前仍針鋒相對爭一長短,可以解釋的是,中美最終為找到和緩的空間,眼前只是中美各自都在搶奪話語權,為最後攤牌尋好牌,是寧靜前刻的暴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