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顛覆觀念 1歲前嘗試過敏食物 可防過敏體質

陳玲芳 |2018.11.21
106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寶寶攝取副食品種類多寡,與降低過敏體質有關?基隆長庚兒科團隊針對二百七十二名嬰幼兒進行研究發現,寶寶一歲前被餵食含有易致敏性的副食品種類愈多,被檢測出過敏體質的機會愈低。醫師因此鼓勵台灣父母,餵食寶寶副食品時可盡量多樣化嘗試,也不要害怕嘗試易致敏性食物,例如水果、蛋白、蛋黃、花生等易致敏性食物。

基隆長庚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花曼津,與兒童氣喘與免疫形成機轉(PATCH)世代研究群組指出,隨著近年台灣兒童罹患氣喘及其他過敏疾病的比率上升且嚴重度增加,同時也導致耗費極多醫療資源,使兒童過敏疾病成為台灣目前最重要的健康課題之一。因此,進一步探討嬰幼兒是否嘗試易致敏性副食品及其種類多寡,與產生過敏體質之間的關連,確有其必要性。

花曼津表示,寶寶四到六個月大時,醫師多會建議父母開始餵食副食品,但是許多新手父母經常困擾不知道該不該餵食水果、蛋類等易致敏性食物。在目前的「嬰兒飲食指引」原則中,已經刪除延遲給予嬰幼兒易致敏性食物的建議,但是應在哪個成長階段,餵食易致敏性食物,以及餵食的種類多寡,及其可能帶來什麼影響,目前仍不明確。

她建議,父母可在寶寶一歲前,提供多樣化副食品,也不要害怕嘗試易致敏性食物,但應注意寶寶吞嚥狀況,花生、堅果類需事先研磨,避免發生嗆咳,且最好「一次一種、連續幾天」,再視寶寶有無「過敏」反應,沒有的話再讓他嘗試另外一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