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佛教管理學-34

文/星雲大師 |2018.11.21
165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2012年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傳授在家三皈五戒戒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為6000位民眾皈依三寶、傳授五戒,場面莊嚴。圖/人間社莊美昭

文/星雲大師
弘法系列 25
●六度的管理 1

六度法門的管理,可小可大。從小處說,自己本身需要六度來管理;從大處說,用六度法門管理團體,團體會成功,管理國家,全民會歡喜,甚至管理世界,世界會太平。

「六度」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學佛最重要的是自度度人,所謂「自度」,就是自我健全,讓人接受;「度人」,就是給人因緣,讓他成功。自度才能度人,度人才能自度。「度」這個字很有意思,含有「到彼岸」的意義。例如:你在此岸,我給你一艘船,讓你過渡到彼岸;你在迷惑的此岸,我給你一點智慧,讓你到達心開意解的彼岸;你在苦難的此岸,我幫助你解除痛苦,到達身心自在的彼岸。如此一來,我幫助你得度、向前,你也必定會接受我的領導了。

當今有些企業家雖然沒有接觸佛法,不知道何謂「六度」,但是因為站在領導的高度,言行之中多少都實踐了「六度」的內容,所以獲得屬下的信賴。也有些政治人物,凡事以六度的內涵行事,以民眾的需要、進步為本,所以深獲大眾讚賞,甚至到處為他宣揚聖德懿行。像這一類德澤廣被的人物,又怎麼不會是民心所向呢?

當然,也不只政治家、企業家需要有「六度」的精神,讓管理更臻成功,家庭、學校、團體、社會也都需要,乃至一個國家,如果領導人能以六度法門治國,必定會讓全國人民團結一心,愛國護國。

因此,六度法門的管理,可小可大。從小處說,自己本身需要六度來管理;從大處說,用六度法門管理團體,團體會成功,管理國家,全民會歡喜,甚至管理世界,世界會太平。以下試解釋六度的管理法:

布施

在這個世間上,人與人之間是互助的,要是不能給對方一點好處、利益,憑什麼人家要接受你的領導呢?

現今有許多事業團體,雖然是三五好友共同合資創立,卻仍難免當中有人為求私利而不顧情面。再堅實的房屋,遭受颱風、地震的肆虐,況且安全有虞,再堅固的友誼,彼此為了利益衝突,又怎麼能共存共榮?所以,站在管理學的立場,領導人必定要有布施的雅量和誠意,才會讓人心甘情願接受領導,你肯得給人,就能擁有人,何患他不報效你呢?皇帝尚且不差餓兵,就是給予鰥寡孤獨、貧窮苦難的人士一些幫助,日後他有辦法了,還會不歸附你嗎?

布施的種類很多,有物質的布施、錢財的布施、情義的布施、排難解紛的布施等等。當然,布施並不是消極的給予,例如乞丐上門討飯,我勉強給了他一碗飯,就不希望他下次再來,這不算布施。布施應該是積極的、主動的,人家來討飯,我給了飯以後,還要說:「謝謝你看得起我,讓我可以跟你結緣。」對人表示尊重,才是真正的布施。

如果你懷有「能布施的我,很偉大;接受我布施的你,很渺小」的想法,或者認為「我布施的東西很有價值」、「我捐過多少救濟品」、「我曾經施捨多少錢」,這種布施都只能說是有相的布施,成果有限。

佛教講布施,主要有三種,除了「財布施」,更高一層的是「法布施」,以佛法真理幫助人。布施錢財給人,會有用完的一天,但布施佛法給人,卻可以受用一生。最高層次的布施則是「無畏布施」,給人不要恐懼害怕。例如有人遇事膽怯不安,你說:「有我為你撐台,有我做你的後盾,有我保護你,你不要畏懼!」在受到鼓舞的情況下,就是鐵石心腸的人,相信也會深受感動。

其實,在平常的生活裡,布施的法門隨處可行。

例如:隨手布施,端個凳子給人坐、倒杯茶給人喝;隨口布施,讚歎人「你很偉大」、「很有成就」、「很有道德」、「很講信用」、「很莊嚴」、「很發心」;隨力布施,在你需要我幫助時,或許是寫一封介紹信、打一通電話、給一份紀念品,只要我的能力做得到,我都願意助你一臂之力;隨心布施,即使我不會說好話、沒有能力助人,也不要緊,當人家做好事時,我心裡為他歡喜,不嫉妒、不障礙,這也是布施。

假如主管、部下之間,也能把心布施給對方,主管願意放下身段與部下交心,部下會對主管不敬重佩服嗎?同樣地,部下把心交給主管,效忠上級,主管又怎麼會不重用他呢?所以,布施來布施去,上施下、下施上,彼此就能合一,就會成就好事。

過去屏東大學教授陳柏達居士著有一本《圓滿生命的實現──布施波羅蜜》,內容幾十萬言,只寫了一個布施的好處,由此可知布施的重要性了。

持戒

在法治的社會裡,只要你不違法亂紀,大家都會尊重你;如果你經常為非作歹、偷雞摸狗,必定人人嫌棄。所謂「戒」,就是法治,「持戒」就是守法的意思,也就是不侵犯別人的利益,不損害別人的名譽,不破壞他人的因緣。從消極上說,持戒就是不侵犯人,不給人製造麻煩;從積極上說,持戒的精神是「饒益有情」,也就是愛護人,讓人得利。

在現代社會裡,有許多善心人士發起幫助貧困兒童,不但頒發獎學金、提供營養午餐,還給予家庭補助,這就是持戒積極的一面。而你在別人生活困頓之際,給予幫助,日後他怎麼會不感謝你呢?因此,所謂「因果」,種如是因,就能得如是果啊!

佛教有所謂「三聚淨戒」,一是「攝律儀戒」,為人正正派派,不去侵犯別人;二是「攝善法戒」,精勤修習善法,言行舉止向上向善;三是「饒益有情戒」,也就是發大心,積極助人、給人利益,廣度一切眾生。俗語說:「上梁不正下梁歪。」相反地,如果主管能具備戒律的精神,為人端正,部下還會不循規蹈矩地接受領導嗎?(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