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寺廟零食俱樂部 獲設計大獎

 |2018.11.21
25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近日,一位名叫松島靖朗的日本僧人在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的「Good Design Award,GDA(優良設計獎)」上榮獲大獎,引人熱議。

今年度的「Good Design Award」由台灣的GOGORO和「寺廟零食俱樂部」(おてらおやつクラブ,Otera Oyatsu Club)一路過關斬將,從四千七百九十八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在十月三十一日的典禮上力拚首獎,經過兩回合現場公開投票後,由「寺廟零食俱樂部」以些微差距奪下冠軍,成為Good Design Award有史以來「第一次由僧人抱回年度設計大獎」。

究竟是怎樣特別的設計,讓松島靖朗在眾多優秀設計師中脫穎而出呢?嚴格意義上講,「寺廟零食俱樂部」的設計,並不是一個產品,而是一種關於愛與慈悲的理念。

食物平台

超越宗教派別

早在二○一三年,松島靖朗偶然間看到一對年輕母子,因為貧困缺少食物餓死在家中消息,「那時我非常震驚,由新聞得知那位母親所留下的遺書上寫著:『沒辦法讓你吃東西,(孩子)對不起!』更讓我開始思考,可以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根據日本厚勞省的調查顯示,日本每七個孩子中就有一人是貧窮兒童,單親媽媽的家庭問題更是嚴重,高達百分之三十七點六的單親媽媽家庭,沒有任何儲蓄。

由於日本寺廟的供品豐富,「寺廟零食俱樂部」的想法在松島的腦海中產生。將寺廟多餘的新鮮糕點、食物贈送給短缺食物的家庭,以此來解決改善日本社會的部分貧困問題。

「寺廟零食俱樂部」由日本奈良寺廟安養寺自發串連,建立起初,只有一小部分貧困家庭獲得救助,後來,有愈來愈多的人得知松島的善行,紛紛參與捐獻食物、用品的行列。

目前「寺廟零食俱樂部」與全日本的九百七十五間寺廟、三百九十二個團體合作,捐贈食物給有需要的家庭,每個月有超過九千人以上受惠。而這個平台甚至超越了宗教派別,連基督教會都一起加入串聯合作。松島靖朗謙虛地表示:「其實我們現在做的還是不夠,在全日本七萬七千多間寺廟中,只有九百七十五間寺廟加入串聯,僅僅占了百分之一點二;而在二百八十萬的貧困人口中,我們幫助的九千人,也只是其中百分之三點六。我們很希望可以繼續推動」。

給人歡喜

共創美好生活

與此同時,捐贈者們不僅解決了部分家庭的飢餓問題,在教育方面也給予了不少幫助。松島將廟宇的「富餘」與社會的「匱乏」聯繫起來,解決貧困的問題,展現人間佛教慈悲精神。松島的設計實現了資源合理分配,解決了社會實際問題,又讓人感受到一絲人情的溫暖。充滿溫度的設計讓生活、產業和社會變得更美好,是施人與善、廣種福田的絕佳寫照。設計,也可是為了某種理想和目的而建構的事物,其品質也可得到肯定和嘉獎。

日本優良設計獎一向注重設計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設計能為人類創造的美好生活。松島靖朗以關懷與愛為起點,將佛陀慈悲、同情、仁善的哲理,化作實際的慈善行動。關於「寺廟零食俱樂部」參展理念,松島靖朗以「共創」做出簡潔的詮釋,「透過分享剩餘的食物實踐慈悲,佛教界共同創造了一種價值,也找回日本寺院原有的樣貌。」

「謝謝你們送的和菓子,可能的話,也想吃吃看洋芋片……」松島靖朗回憶起,曾收過一位受捐助的孩子回信,孩子真實的童言童語,令他難忘;他說,「給人歡喜」這樣的幸福感,也是讓寺廟零食俱樂部持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