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有容乃大的金馬獎

 |2018.11.21
1730觀看次
字級

第五十五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意外發生統獨爭議,引起統獨雙方在網路上激戰,也擔心未來金馬獎會不會因為這次的風波受到影響,大陸方面可能會因此不來參加了。其實金馬獎之所以能夠成為亞洲的奧斯卡,正由於它的包容、專業,它所營造的也是一個思想自由、創作自由的環境。平常心是面對這次風波的最好辦法。

金馬獎本屆紀錄片頒給紀錄太陽花運動《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登台致詞時說:「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她在致詞時情緒激動,台下也給予熱烈的掌聲。隨後大陸藝人涂們在頒獎時也說:「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這樣的表述本來是抒發個人的理念,但是在統獨爭議激烈的台灣社會,很自然的發酵。

許多人都說,藝人們不應該在這樣的場合談政治,讓「政治的歸政治,藝術的歸藝術」,但是有些藝術尤其是電影的題材談的就是政治,這部《我們的青春,在台灣》不就是記錄太陽花政治事件嗎?藝術表現的是所有的文化內容,不可能避開政治不談。傅榆表達的是她的政治理念,如同她選擇這個題材拍攝紀錄片一樣,但是她說她更強調的是青春。

在國際的電影盛會中也從來不缺政治,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就曾經出現李察吉爾替西藏發聲,梅莉史翠普大聲諷刺川普總統的場景,黑白種族問題也常不缺席,今年的奧斯卡還掀起了一股「#Me Too」旋風,雖是社會運動但和藝術本身能脫離干係嗎?好萊塢就是充滿性別歧視的場域。在美國,娛樂和政治從來就不分家,並沒有影響到奧斯卡的權威和後來每一屆的舉辦。金馬獎愈來愈有國際的架式,就是因為不干涉創作者的意識形態。

金馬獎能夠走到今天成為華人電影獎的代表,期間不是沒有過風風雨雨,但因為不斷地融入新的元素和內涵使得它更受肯定。第五十屆最佳劇情片和導演獎頒給新加坡陳哲藝的《爸媽不在家》,第五十三屆由緬甸華裔趙德胤執導的《再見瓦城》獲得六項提名,對他們都是非常大的鼓舞。第五十三屆的獎項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影片都被大陸藝人囊括,引起許多台灣民眾不滿,認為乾脆到大陸去辦好了。自從大導演李安加入金馬獎之後,更因為他的盛名邀請了大陸藝人和國際大咖參與盛會,讓金馬獎更加國際化。這些都說明了金馬獎的有容乃大。

本屆金馬獎的發言風波在電影藝術的長河裡,只是個小插曲;而他們的發言引起風波,也是台灣社會意識形態對立、兩岸互動的縮影,正因為這樣更顯出金馬獎的真實,它忠實地反映了當前政治的現實情況。而金馬獎評審能選出這部紀錄片,正顯示它的專業,絲毫沒有政治。雖然大陸藝人隨後提前返回大陸,但無礙於金馬獎的形象。

本屆的掌舵主席李安說:「我盡量做到主人,盡力了!」沒有李安,今天的金馬獎不會躍得這麼高。針對明年,李安說:「不曉得,明天再想吧!」就是這股理性、淡然,金馬獎才能行穩致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