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榮欣 彩繪立體世界

人間社記者陳雅容新竹報導 |2018.11.21
2539觀看次
字級
魏榮欣在金門與3D地景作品合影。圖/資料照片
魏榮欣在苗栗三義建中國小創作的3D梯景,融入龍騰斷橋、勝興車站、古老蒸氣火車頭、石虎與油桐花。圖/魏榮欣提供
魏榮欣彩繪的岩壁下山虎壁景,栩栩如生。圖/魏榮欣提供

【人間社記者陳雅容新竹報導】得獎無數、手繪功力深厚的新竹知名藝術家魏榮欣,二○一三年首度彩繪3D地景,為新竹市立影像博物館重現《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場景,從此跨入擬真3D異想世界。

70歲才開始自學

「人生七十才開始!」魏榮欣當時已年逾七十,為實現承諾,他找遍圖書與網路資訊,卻找不到3D地景的完整資料,最後他靠著過人毅力與累積近一甲子的繪畫功力,在自家客廳地板的磁磚方格間,領悟出3D構圖訣竅。3D彩繪成為他「活到老學到老」的新目標。

彩繪《少年Pi》地景後,魏榮欣繼續鑽研3D彩繪技術,多年來獨自創作了金門建縣百年系列地景、苗栗三義建中國小梯景、國道3號清水服務區白海豚壁景、台北港渡輪與衝浪梯景、苗栗南庄蘇維拉民宿瀑布區3D地景及岩壁下山虎壁景、苗栗市建功國小校史牆景。

加上在自家客廳地板彩繪的跳躍的瓶鼻海豚、在女兒開的冰果室彩繪的國王企鵝,魏榮欣總能將所到之處彩繪得生動又有活力。因為他樂觀、給人歡喜的個性,他的3D彩繪特別「接地氣」,帶動各地觀光風潮,成熱門拍照打卡景點。

受邀於金門繪製3D地景時,魏榮欣將風獅爺、芋頭、公雞等當地特產融入〈樸實人文〉、〈民俗風情〉、〈戰爭時期〉、〈開創時期〉、〈邁向新世代〉系列作品中,讓民眾對金門留下難忘印象。

創作苗栗建中國小梯景時,魏榮欣把三義龍騰斷橋、勝興車站、古老蒸氣火車頭、石虎與油桐花融入畫中,構圖時仔細計算每階樓梯距離差,打稿時也特別注意比例,最後成品逼真寫實、具視覺震撼力。

3D立體彩繪費時又費工,魏榮欣甘之如飴;看到靜僻的鄉村小鎮變得美麗又熱鬧、居民辛勤種植的農產品因觀光人潮到來而生意興隆,他滿心歡喜地說:「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談到「無師自通」,魏榮欣感嘆說,他從十七歲拿起油漆刷當電影看板學徒開始,就只能跟在老師傅旁邊「看著,看著」慢慢體會,再私下一筆一畫練習,最終「從學徒看到出師」。

電影看板一畫三十八年,因時代轉變,手繪看板榮景不在,魏榮欣五十五歲退休;但他沒有停下腳步,學錄音、練唱歌、畫油畫,甚至無師自通學電腦,以興趣充實退休生活,並成功轉型為鄉土藝術家。

油畫雕刻都在行

魏榮欣曾以油畫創作獲得竹塹美展、南瀛美展油畫類優選,以及第二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銀獎。屢屢獲獎的成就,讓他受新竹市文化局重視,主動為他開辦「藝展鄉情人物采風油畫薪傳展—魏榮欣個展」。

魏榮欣還有一項令人稱奇的絕技,那就是市面少見的精細工藝「壓克力反雕」;他無意間在百貨公司看到一朵反雕的花,覺得特別,回家後又無師自通找工具、找材料、磨鑽頭,迷上這項技藝。

無論是花、鳥、松、竹、梅,魏榮欣都雕得栩栩如生;他在壓克力邊緣抹上透明彩色顏料,打燈後紅梅、綠竹、青松的質感逼真呈現。魏榮欣強調,世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反雕作品,每次創作都是獨一無二,他把自己的反雕作品視為傳家之寶。

回顧數十年創作人生,魏榮欣很滿足,也很感謝;如同他筆下的人物與風景,無論是油畫、壓克力反雕還是3D立體世界,都充滿驚喜、歡樂與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