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廖吳金 簡單中的不簡單

文/邱傑 |2018.11.20
1754觀看次
字級
廖吳金以前是媒體工作者,後來是一位茶農,現在又搖身一變成了一位文史工作者。圖/邱傑

文/邱傑

廖吳金以前是媒體工作者,後來是一位茶農,現在又搖身一變成了一位文史工作者,看似多變,其實也大有不變之處,他說自己不變的招牌就是:「一輩子離不開文字,手上總是黏著相機」。

二○○八年廖吳金來到南投魚池鄉,一心只想找個寧靜小村過無人相識的鄉野生活,不意卻在當地認識了多位茶農而迷上做茶,第二年起,他就在魚池簡居生涯中扮起了茶農,陸續開發出多款風味獨特的茶。

種茶歲月,半玩票性質使他不必太過在意工本,他的茶都以自然農法栽植茶菁製成,不噴農藥、不用化肥,風味天然,其中小島紅茶源自台灣原生種四季春,以紅茶製技法作出揉合花香、蜂蜜甘甜獨特風味紅茶,讓人乍喝以為加了糖,其實是茶葉所散發出的自然甜味。

在一趟中國參訪兼推廣台茶之旅中,他來到杭州永福寺,偶遇知客僧明行法師,師父喝了他帶去的幾款台灣茶後非常讚許,但也說:你們台灣茶雖然很好,但是獨獨少了一種──白茶。白茶是中國六大茶類之一,製作難度高,產量少、風味無倫。

廖吳金趕緊拜師,明行法師說:就是「重萎凋、輕發酵」六個字。

廖吳金回台後,開始研發白茶,苦思「重萎凋、輕發酵」的意涵,參考《茶經》,邀來兩位自然農法製茶家游輝隆與謝其瀧一起研發,經過多月不斷測試,耗去數百斤茶葉,終於製作出茶葉呈墨綠色,但茶湯卻保持淡黃色、香氣濃郁,味道甘甜有蔗糖滋味的白茶。

原來白茶採取自然農法栽植的茶菁,僅摘採清明前的嫩葉使用,均為一心一至二葉,製作要訣是須在茶葉萎凋後直接烘焙,輕度發酵,因製作技術難度高,產量稀少,被茶界譽為名貴極品茶。

「沒有時間的生活是否就是悠閒;沒有生活的日子算不算閒散?」廖吳金的臉書上寫著這樣兩句似帶禪意的話。

近年來,他返回老家桃園楊梅認真採集故鄉文史典故,二○一八年桃園地景節以楊梅富岡為主場地,他卯足了勁發揮所長,為這項活動加分不少。一時之間,山居悠閒品茗的雅興似也不得不暫停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