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家長有共識 讓兒童快樂學習

雲台(新北市/退休老師) |2018.11.20
917觀看次
字級

今天是世界兒童人權日,兒福聯盟日前公布二○一八年兒童福祉調查報告,兒少對生活的主觀滿意度平均為七十五點八分,為近三年新低。兒盟呼籲政府、學校和家長重視兒少的表意權、健康權、生存權和休閒權。

基本上,這幾年教改,都想盡辦法減輕學生在課程上的壓力,但是都會地區的國中小的補習時間與考試數量,只增不減,除了老師們認為多一點考試可以增強學童的升學實力,家長們不想子弟輸在起跑線上,以前只要考取公立高中,就認為是金榜題名的榮耀達標,但是現在沒有考到前三志願,甚至第一志願才算是看到未來升學的希望。

當學子們在被動下,只好逆來順受的當竭盡所能苦讀,他們被問卷調查時,將近五成兒童對課業壓力有所恐懼,是很正常的。

如果師長都能「放下」,不要把孩童的成績與排名的比較,視為評估他們學習基礎條件,所有揠苗助長都應該可以避免,當老師與家長取得共識後,快樂學習自然水到渠成。

讓兒少能表達希望的讀書模式,這更是勇於向師長接受與改進的「表意權」落實。讓學童們一邊認真學習,一邊有效的安排課餘活動,「休閒權」自然也能擁有自主空間。

雲台(新北市/退休老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