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為貴 把家長阻力化為助力

張子筑(台中市/退休人員) |2018.11.20
1178觀看次
字級

校園中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家長,如同社會縮影。有些對校務過於「熱心」的家長,確實會造成學校困擾,不過,若能化阻力為助力,也能締造雙贏的局面。

當年儲訓班結業後,分發至一所郊區學校服務。每日例行的晨間校園巡視,總會碰到一位帶孫女上學的女士,我們微笑招呼以對,日復一日,陌生的我們熟稔了,幾次寒暄後,發覺她愛批評老師、愛打聽校務、愛發表意見。如:導師分派、家長會長改選、校地徵收規畫等,我只得婉轉回應,敷衍帶過。

後來業務上需要籌組愛心媽媽隊,協助指導小朋友晨間打掃、圖書館借閱事宜、媽媽故事時間等。靈機一動,想到那位天天出現又精力充沛的女士,應該是最適合的人選。於是,徵詢她的意願並推舉擔任隊長,她欣然答應,且在很短的時間藉由她的人脈與熱心,很快就成立組織並順利運作。

從此,這位愛心媽媽有了發揮的舞台,感覺被尊重與信任,不再耳語連連。而她也體察到學校經營管理的用心,處處講求民主、多元、公正,事事強調溝通、協調、創新,朝著適切的辦學理念邁進,打造優質學習環境。以致讓她產生認同感與向心力,校方更利用相關場合公開表揚,肯定她們辛勤的付出。

儒家思想的性善論,講求「和為貴」。為人處事難免不順遂,遑論校園人多事雜,傾聽、接納與善解各方的意見,秉持「化阻力為助力」的信念,常常能「化危機為轉機」。

張子筑(台中市/退休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