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有意義的人生第二春

吳悅(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8.11.20
1548觀看次
字級

「二○一八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名家講座邀請名作家蔡詩萍演講,他以「你敢不敢再定義自己一次?人生中場的反思」為題,教導聽眾要珍惜有限的生命,做好妥善的規畫重新再出發,就可以尋獲有意義的第二春。

蔡詩萍不但引用《百年孤獨》作者賈西亞.馬奎斯說的:「生活,不是我們『活過』的日子,而是『記住』的日子、『為了講述而在記憶中重現』的日子。」勉勵聽眾,並舉詩人余光中、小說家王拓和畫家林惺嶽為例,鼓勵聽眾學習他們三位年紀愈老創作愈勤奮的精神。

看了蔡詩萍的演講報導,筆者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最佳例證。

我五十歲出頭就退休,算是早退一族,原本以為退休後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其實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生活頓失重心,整天閒著發慌,甚至身心健康都亮起紅燈,罹患憂鬱症。

當我正在茫茫然不知所措之際,幸好親友適時伸出援手,一方面協助我就醫,另一方面重新規畫人生方向,現在除了參加繪畫班、健走團、氣功班和太極拳隊外,也投入義工行列,生活重新尋獲方向,並付出教育專長服務社會,在付出後享受樂趣,所有的身心問題也不藥而癒。

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在其著作《後五十歲的選擇》中有句名言:「五十歲前,我的生活就是工作,五十歲之後,我的工作就是生活。」然而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在過了中年之後,必須重新規畫自己,在工作之餘找到生活的亮點,若能如此,才能在人生的下半場,活得既從容自在,又多采多姿。

吳悅(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