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為麻雀織千套毛衣 車站紅了

 |2018.11.20
1704觀看次
字級
石川奶奶為麻雀穿上可愛的毛衣,現成為江之島車站有名的觀光景點。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江之島車站,原本用來阻擋車輛進入或停放的不鏽鋼欄杆,因上面用來裝飾的不鏽鋼小麻雀,穿上了手工編織的毛線衣,成為當地的傳奇景點。

根據媒體報導,這個傳奇景點位於神奈川縣藤澤市片瀨海岸的江之島車站,車站外的欄杆上有八隻不鏽鋼製的小麻雀,牠們身上都披著可愛的手織毛衣。

心疼麻雀淋雨

欄杆有了溫度

幾件小巧玲瓏的毛衣,讓原本屬於無機質、冰冷的不鏽鋼小麻雀散發出溫度,不但化解欄杆原本具有的「阻擋」敵意,還反過來吸引人潮佇足圍觀,成為另類的看板名物。

這是湘南地區十分有名的「江之島變裝麻雀」,已有超過十九年的歷史,但它的起頭只是因為一位奶奶的無心插柳。奶奶名叫石川勝子,她是站前商店的店員,從一九九九年開始為欄杆的不鏽鋼麻雀穿上衣服。

為什麼決定要幫麻雀編織毛衣?感性的石川奶奶回憶說:「每天從店裡看著小麻雀任由風吹雨淋的樣子,覺得牠們好可憐。」

石川奶奶原本使用塑膠袋製成雨衣,但不夠美觀,於是又親自編織了八套毛衣、斗篷、帽子、圍巾給它們穿上,並在每個月底換上一套新衣服。

到了夏天,如果塑像經歷陣雨、日曬變髒了,石川奶奶還會增加小麻雀的「換衣頻率」。石川奶奶也會配合特殊時節搭衣,例如情人節穿得淑女一點、耶誕節紅綠搭配、世足插上國家應援小國旗等等,多年來,石川奶奶已經編織超過一千五百件的小毛衣。

江之島站每天有兩、三千名乘客出入,站前的變換裝麻雀很快地在地方傳開來在地媒體也搶著報導。

保護心血禁摸

先生一句話釋懷

為麻雀織毛衣,原本只是石川奶奶打發閒暇的個人嗜好,她並沒有想過這樣會引發話題登上媒體版面,甚至沒想過小毛衣會經常被偷走或破壞。

為保護自己的心血結晶,石川奶奶在欄杆上貼了「請勿觸摸」的警語,並且禁止拍照。雖然衣服被扯壞、弄髒的情況減少了,但這道警語卻在換裝麻雀與過往行人之間築起了一面無形的牆壁,大大地降低了親和力。

石川奶奶後來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有一天先生告訴她「就是因為可愛,人家喜歡才會想摸,如果這樣讓妳不開心,那就別再織了。」石川奶奶說先生的當頭棒喝,讓她感到十分羞愧,竟然忘記讓大家喜歡鐵欄杆上的小麻雀,才是最重要的。

在那之後,石川奶奶拆掉警語,解開自己設下的心靈枷鎖,真正感受到路人的喜悅。不過,她因身體不適,已無法再做細膩工作,於是這份工作又轉交給另一位小池奶奶接管,一直延續至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