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宣言難產內幕 草案兩段話激怒陸

 |2018.11.20
10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與美國在貿易議題激烈角力,導致十八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謝幕的亞太經合會(APEC)上,史上首度未能達成聯合公報。路透曝光箇中內幕,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不滿宣言草案中的兩段話,結果衝突一發不可收拾,最終令宣言難產。

路透引述一名涉及磋商的外交人士說,美中緊繃的關係在上周蠢蠢欲動,在王毅表態反對草案中的兩段內容時,衝突就這麼爆發開來。

路透見到了該項草案。這兩段內容其中一段提到「不公平貿易做法」以及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另一段則是憂心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據了解,其中提到WTO的語句:指責一個國家存在不公平貿易行為,這使中國大陸被激怒。

作為今屆APEC峰會主辦國,身兼峰會主席的巴紐總理歐尼爾,在峰會閉幕的新聞發布會上形容,「你看到的是一個房間裡有兩個巨人」。他直指,問題癥結在於領導人宣言中是否應提及WTO及其可能的改革。

不過,中國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否認峰會領袖宣言未達共識,是因「任何兩個特定國家間的分歧」。他表示,大多數成員重申承諾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世界貿易組織發揮應有作用。

太平洋島國巴紐為舉辦這場APEC,籌備過程將近五年之久,投入數以百萬美元計的巨額成本,還須在主辦城市莫爾茲比港部署至少一艘戰艦和三艘郵輪。

但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今年皆未出席APEC,加上領袖宣言難產,連定稿的部長宣言泰國也突然表態反對,名為經濟合作會議,卻成為史上最分裂的APEC,有部分人士質疑這項峰會是否有存在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