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原民文化 具發展潛力

 |2018.11.20
12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審文化部預算。立委吳思瑤提醒文化部,台灣的特色建築不能只是打卡景點,且全台廟宇數比超商還多,像是大甲媽祖遶境每年有三十萬人朝聖,白沙屯媽祖遶境也很熱門,都是超級潛力股,建議文化部將宗教及建築納入台灣的文化路徑。

教委會召委高金素梅也說,文化部目前規畫的文化路徑,不具原住民思惟,像糖跟茶文化都跟原住民族有關,不能切割,要求文化部須在文化路徑中加入原住民歷史記憶。

文化部說,後續將建立與民間的協力整合平台,邀在地組織、部落團體、文史工作者、學者專家等共同參與,針對路徑主題舉辦交流論壇,也將與交通部觀光局、原民會、農委會等跨域整合,帶動社區觀光及產業發展。

依據觀光局資料,去年來台旅遊人次約一千萬中,有三成二是受文化因素吸引來台,去年國人主要從事的旅遊活動中,文化體驗占三成,以參與宗教活動和觀賞文化古蹟的比率高居前二名。

吳思瑤說,台灣的特色建築不能只是退燒快的打卡景點,須納入更多文化內涵「嘉義布袋高跟鞋教堂和台南北門水晶教堂,就是最可惜的例子」。她還說,文化路徑商機無限,文化部目前仍停留在規畫階段,希望文化部擴大跟其他部會合作,讓大家盡快看到具體成果。

鄭麗君回應說,文化部將建立社會參與的平台,也會持續進行建築史和原住民史等相關研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