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盡光生】願我一生 給人力量

文/妙凡 |2018.11.19
3437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我始終相信一個好的信仰,可以成熟生命,因為這個信念,我追求信仰,沿途經歷了基督教、一貫道,最終,我在佛陀慈悲、平等、不捨一人的教法裡,找到永遠的歸宿。

一九九二年父親送我上山讀佛學院,臨上車時,我輕鬆的跟捨不得我離開的母親說:「您要和我一起去佛光山嗎?」母親別過頭,淡淡的說:「不要,你爸爸送就好了。」二十初頭的我,不懂得母親愛別離的苦,只是一心盼望趕快踏上真理的道路。

到現在,我還記得父親載我上山的那一條路,從燕巢的交流道下來,經過蜿蜒的山路抵達佛光山。陌生的山路,就像未知的未來;然而,即便未知,卻沒有害怕。一路上我嘰嘰呱呱的說話,不外乎「只是來讀讀書,會回去的」、「放心,沒事的。」這確實是我當時的心境,我只是想要找一個是「對的」地方,認識、了解什麼是佛法。衷心盼望。

我和父親從不二門、靈山勝境走上來,剛好遇上佛學院同學到檀信樓過堂,幾百位佛學院的學生穿著黑長衫,眼神直視前方,靜默無聲,他們彷彿來自另外一個星球,一個靜止不動的世界。我和父親生平第一次看到這種「奇景」,楞在那裡,說不出話來。

一會兒,父親總算回過神了,語重心長的說:「我覺得,我們還是回去吧!」也許是注定的緣分,我竟然不假思索的說:「來都來了,看看再說吧!」

就這樣,對佛光山一無所知的我、不認識任何一個人的我,就在「既來之,則安之」的一念裡,一直到了今天,二十六年了。

午後,陽光暖暖,我喜歡坐在圖書館裡,一個人、一本大藏經、一頁一頁的翻著,「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淡淡的墨水味,撲鼻而來,好親切、好喜歡,在似曾相識,千年古老的智慧裡,我像找著了熟悉的老朋友,無需言語,欣然默然的享受這尋尋覓覓得之不易的相遇。這一天,我等很久了,我知道,與佛同在的歲月,即便孤獨也是享受。

三年的佛學院,每一年都是特別的。第一年,在彰化的福山寺的福山學部讀書,每天有七、八隻狗和我們一起上早殿,最愛在這半山腰看著山下萬家燈火,有一種遺世獨立的蒼桑和超然;第二年,回到總本山就讀,寒假時老師帶著我們去環島佈教,每晚在鄉下的廣場,天南地北的「話佛」;第三年的暑假負責典座和庫頭,每天過著燒柴火煮飯、炒菜的日子,同時準備考南華大學佛教文化研究所。

研究所畢業後,我經歷了寺院、佛光會、青年團、研究院的弘法生涯,也曾經回到我最初學習佛法的佛學院:晨鐘暮鼓,六十坡的梵唄聲穿過蒼鬱的山林,響徹天際;兩旁校舍前終年常綠的龍柏,依舊挺拔;早晚課要經過的四十坡,黑灰的石階,堅定一如以往;三個紅色的般若門、清淨莊嚴的觀世音菩薩……這裡是萬千佛子心底最思念的記憶,最美的回憶。我們從這裡開始蹣跚起步,如今在成佛大道上,腳步已然穩健。

感謝這一路走過來的所有師長和善知識們,佛法大意,唯心、唯緣起、唯反求諸己。佛法給予我太多,師父上人給予我太多,眾生成長我太多,願我一生,也能給人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